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壮志未酬怎肯罢休 冯树勇:手术方能一劳永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休斯敦12月5日电 题:壮志未酬怎肯罢休——冯树勇谈刘翔手术及术后康复安排

  新华社记者陈如为

  当地时间12月5日上午,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的中国名将刘翔,在休斯敦市赫尔曼纪念医院接受了跟腱手术。陪同刘翔来休斯敦的中国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告诉新华社记者,手术非常顺利,非常成功,术后刘翔将在休斯敦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

  早晨5时多,刘翔一行就赶到医院;6时多,护士开始术前准备;7时30分过后,刘翔进入手术室,进入术前最后程序和准备。手术在8时30分左右开始。上午10时左右,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了两个多小时的刘翔亲友和陪同人员终于从主刀医生克兰顿那里得到手术成功的消息。

  冯树勇兴奋地说:“手术顺利、成功是大家都期待的结果,这使我们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但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头,刘翔跟腱的完全康复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刘翔还要积极配合大夫,接受一段时间的理疗康复,争取尽快恢复到能够正常进行训练的程度。”

  对于这次手术,冯树勇多少还是有点紧张的。4日夜里12时,他还没有入睡,也睡不着。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刘翔会由原先倾向于非手术治疗转而倾向于接受手术时,冯树勇回答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前受伤后,中美医学专家对其伤势进行了多次会诊,一度倾向于非手术治疗,但疗效不佳。为了刘翔能够重返赛场,专家们最终达成共识,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一劳永逸。

  冯树勇一再强调,刘翔如果是一个普通人,其伤势并不严重,甚至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刘翔是顶尖的跨栏选手,超常的训练量需要他的跟腱瞬间产生超常的爆发力,而跟腱的钙化物质在这种情况下经常导致周围组织发炎,疼痛难忍。

  一段时间以来,刘翔跟腱后侧的钙化物有逐渐增大之势,这最终导致专家们和刘翔本人确信,如果继续进行非手术治疗,重返赛场希望渺茫;如果接受手术治疗,重返赛场应该没有问题,甚至有可能创造新的辉煌。

  冯树勇介绍说,刘翔之所以来休斯敦接受手术治疗,有以下原因。一是他的伤势和休斯敦火箭队中锋姚明去年的伤势相似,而后者手术疗效显著。二是给姚明动手术的克兰顿大夫在美国医学界赫赫有名,曾经做过类似手术数千例,成功率很高。三是火箭队的签约康复师琼斯愿意负责刘翔手术后的康复治疗和训练,刘翔的手术治疗、术后康复和训练是一个三位一体的计划,琼斯数十年来为NBA球星进行康复指导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由他负责刘翔术后的康复和训练,应该能够加大刘翔复出的安全系数。四是刘翔在休斯敦有上海老乡姚明及其家人,他们给刘翔来接受检查和手术治疗提供了许多帮助。

  不过,谈到刘翔再度“飞翔”的前景时,冯树勇强调,不管是刘翔本人还是关心刘翔的体育迷都要有耐心。他表示,刘翔再度辉煌的前景非常乐观,当然,医疗和体育都是科学,在科学领域,只有相对而没有绝对的结论。对于这一点,刘翔本人已有心理准备,其他人特别是热爱刘翔的众多体育迷也应有心理准备,给予他足够的理解和谅解。(完)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