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指责小山智丽到鼓励郎平 中国成长中愈发宽容自信

从指责小山智丽到鼓励郎平中国成长中愈发宽容自信

小山智丽曾经引发很多争议

从指责小山智丽到鼓励郎平中国成长中愈发宽容自信

中国男足第一位外教施拉普纳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这首脍炙人口的《北京欢迎你》唱响奥运赛场的同时,也真切体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国人对体育人才交流所持态度的变化:从封闭狭隘到宽容大度,从固步自封到自信从容……体育无国界的大融合场景正呈现在眼前。

 从“海外兵团”到“海外使团”

 我们变得宽容自信

  1994年10月13日,广岛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现场,一声又一声的“哟西”犹如一根根针,深深扎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发出声音的人就是何智丽,她1978年入选中国国家乒乓球队,1989年移居日本嫁给了小山英之,改名小山智丽,在这届亚运会上,她战胜了邓亚萍,代表日本队赢得金牌。

  犹如一块大石扔进平静的湖面,这件事在国内媒体中掀起轩然大波,当时很多国人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愤怒地质问她:“何智丽,你难道连中国话都不会说了吗?”

  对小山智丽的愤怒,更进一步影响了人们对“海外兵团”的看法,偏见、指责、冷漠几乎成了当时的人们对“海外兵团”的普遍态度。

  “海外兵团”的冲击并非始于小山智丽,由于国内乒乓球界竞争激烈,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少,很多运动员在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出国潮中纷纷前往国外发展,并在国际大赛中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在1993年瑞典哥德堡第42届世乒赛上,邓亚萍和乔红在女单比赛中相继失手于代表新加坡和德国参赛的井浚泓和施捷,这群在海外打球谋生的中国人开始引起国人的关注,媒体给他们冠以“海外兵团”的名号,这也成为改革开放后发生在中国体育界的一种特有现象。

  但是,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对比赛胜负的过于看重使得当时的很多人难以接受中国人代表别的国家打败中国队这样的事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海外兵团”一度成为国人指责谩骂的对象,被视为“吃里扒外”。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随着中国竞技体育的日渐强大,国人对待胜负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平和,对“海外兵团”也渐渐宽容起来,叱咤乒坛多年的庄则栋就曾发出这样的呼喊:不应该叫“海外兵团”,而应称为“海外使团”。

  “到国外打球的运动员通过乒乓球同各国选手搞好了关系,这不但提高了各国的乒乓球水平,同时也为增进友谊做出了贡献。”庄则栋的这一观点如今得到了大部分国人的赞同,徐寅生、蔡振华等人都在不同场合发表过相同观点,不少网友更是在网上公开表示支持。而赛场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于表现精彩的“海外使团”选手,观众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