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揭秘克韩法宝 付天余心中有个未实现的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0:50  中国体育报

  ▲王濛揭秘克韩法宝

  “疯起来”

  “最后两圈要稳,要跟人打,还要疯起来。”王濛说,“我们就是按照教练的这三句话去滑的。”11月30日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场上,王濛和队友周洋、刘秋宏、张会上演了一幕精彩纷呈的接力大战,尽管韩国女队想尽了各种办法,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四小金花”仍牢牢掌控着场上局面,在最后两圈的冲刺阶段,王濛更是一马当先,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由于在美国、加拿大两站世界杯赛上的优异表现,中国接力金花远远超过了短道速滑强队韩国队,让之前在这一项目上出尽风头的韩国人输得“没脾气”,加拿大站,韩国队甚至被甩出了半圈多。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韩国女队期待卷土重来,重建在接力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因此,女子接力的决赛对中国队来说,绝对是一次考验。尽管四位姑娘在比赛中一路领先,但韩国队始终紧追不舍,在倒数第三圈时,韩国队还险些追上中国队。负责最后一棒的王濛分外神勇,她在最后一圈成功摆脱对手,以4分07秒804的成绩为中国队再夺一金。韩国队以4分08秒230获得银牌。“接力比赛是集体项目,我有责任滑好自己这一棒。”谈到最后一刻的迸发,王濛表现得低调谦虚。

  当被问及最终如何滑“疯”了时,王濛笑了,并抛出了上面的话语,“是教练让我们‘疯’起来的。”

  ▲付天余摔倒冲线

  “就要拼”

  “比赛场上不就是要拼嘛!”付天余一笑。在11月30日进行的女子500米(二)比赛中,付天余不敌队友刘秋宏,以43秒617获得一枚银牌。由于拼得太凶,付天余在冲过终点后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

  和队友相比,30岁的付天余无疑是一名老将了。和她同一时期的队友都已经退役了,比起17岁的周洋,她整整大了一轮多。都灵冬奥会后,付天余曾经想到过退役,但作为家乡齐齐哈尔的独苗,省市以及国家队都需要她继续留在冰场上,于是,付天余选择了坚持,一下子就坚持到了现在。

  和比自己小了十来岁的队友同场训练,付天余忍受着常人不能想象的痛苦,且不说劳损伤病的困扰,就连每天训练结束后的恢复按摩放松,她都要比别人慢了好多,“每天晚上可忙了,泡脚、按摩……忙完了差不多九点多了,就该睡觉了。”

  为此,付天余放弃了很多同龄人的爱好,没有时间逛街,没有时间上网……“哪有时间啊,每天忙忙碌碌的。”没时间,这是付天余最爱说的一句话,也道出了一个老运动员的艰辛和不易。

  今年9月份,付天余在全国冠军赛赛场见到了久违的李佳军,自都灵退役后,李佳军再度作为一名运动员站回冰场上,“我挺佩服佳军的,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出来滑,跟他比起来,我就算不了什么了。”付天余开心地宣布,自己终于不再是国内赛场上最大的了。“和佳军比,我还是有很多优势的,毕竟我在国家队,饮食、康复这些都有保障,佳军在加拿大连饭都得自己做,现在能回到赛场上,真的挺佩服他的毅力的。”

  在付天余心中,还有一个未曾实现的梦想,那就是冬奥会奖牌。在之前参加的两届冬奥会上,付天余未能收获奖牌,这也是她坚持滑下去的动力。不过目前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新人辈出,除王濛外,还涌现了周洋、刘秋宏等一群实力突出的小将,付天余在队伍中的位置也受到了冲击。对她来说,能否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付天余表示从不后悔自己的坚持,“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再参加一届冬奥会,只要努力过,我就不会后悔。“付天余坚定地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