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波尔缺席世界第55入围 什么造成这荒唐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8: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国际乒联公布了参加200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选手的名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姐张怡宁缺席了本次比赛,而双打比赛中甚至没有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

  在国际乒联巡回赛积分榜上,张怡宁仍旧以97600分高居女单第一位,比第二位李晓霞多了一半还多,那是什么原因使得一姐无缘总决赛呢?在国际乒联的规则中规定,一位选手必须要参加至少6项比赛或者3项洲际比赛才有资格入围总决赛。比如荷兰选手李佼虽然仅仅参加了4项巡回赛,但是洲际赛事达到了4项,也获得了入围资格。而张怡宁则是4项巡回赛1项洲际赛而无缘入围。

  男单方面只有德国名将波尔的缺席令人稍感遗憾。在欧洲刚刚完成巡回赛三连冠的波尔按照积分排名第二位,但是受困规则影响而无缘入围。虽然这令中国队夺冠少了一个对手,但是也让比赛的悬念大打折扣。

  在男双方面,国际乒联规定同一组合至少联合参加四项比赛才有资格进入总决赛。按照积分来排,中国队占据了前十位中的七席。但是在奥运之前,为了寻找最佳的双打搭档,中国队的主力试验了多种搭配方式,马琳、王皓王励勤、陈玘、马龙等主力经常变换配合方式,这就造成了参赛数量不足的现象。而目前确定入围的排名最低的波兰组合仅列世界第55位,实在算不上一流高手。

  女双方面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中国队的几组搭档都因为参赛数量不足4次而无缘入围。更加夸张的是,除了前六对入围选手之外,世界前100名双打搭档中,已经没有联合参赛次数超过4次的搭档了。这就造成了本次比赛只有六队选手加上一对外卡选手入围,一共7对选手参加比赛的窘境。

  国际乒联颁布这样的规定自然有它的道理。主要是希望顶尖选手们能够积极参加分站赛,而如果没有数量限制,更可能会造成后半程巡回赛明星缺席的问题。但在奥运年,总决赛却因为规则出现了这种称得上是“荒唐”的局面,星光黯淡的总决赛显然不利于整个项目的发展。如果最后造成乒乓球无人喝彩的现象,那对于乒乓球运动的推广,实在不是一件好事。

  当然中国队完全围绕奥运会来备战也是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在2005年乒联总决赛时同样出现过,为了保证乒超,导致国乒主力们纷纷缺席当年总决赛,最终男单、男双和女双冠军全部旁落,仅由张怡宁在女单项目捍卫了荣誉。

  如何协调奥运战略或者国内联赛与国际巡回赛的关系,是中国队今后需要思考的问题。国际乒联也或许可以对规则进行一些改进,例如首先是可以适当调低门槛,减少必须参加的比赛的站数,或者适当设置外卡,帮助那些大牌球员有机会进入比赛,这对比赛的精彩程度绝对是大有裨益的。

  (Baoski)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