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三战令人难忘 雅典经典逆转多少人为之洒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0:10  中国体育报

  看了无数次的排球比赛,其中三次观赛经历令我难以忘怀。

  1981年的初冬,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上一路过关斩将,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勇夺桂冠,谱写了中国排球史上光辉的篇章,也成就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记得那一年我正读初一,当时家里还没有电视机,11月16日中日女排决赛直播是通过同学家的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看的。当时我对排球项目根本不了解,对女排队员更是一无所知,由于同学的父亲特别喜欢收看体育比赛,加之那天宋世雄老师精彩激昂的现场解说,就这样那场扣人心弦的比赛把正在做功课的我彻底征服了,通过那场比赛我不仅了解了排球,知道了袁伟民、小岛孝治等著名教练员,而且孙晋芳、郎平、张蓉芳、周晓兰、陈招娣、陈亚琼、曹慧英、江上游美、三屋裕子、广濑美代子等球星及其精湛的球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我开始喜爱女排,关注排球,喜欢打排球。

  1982年的金秋,中国女排参加了在秘鲁举行的第九届世锦赛,当时已成为女排忠实球迷的我期待她们首夺世锦赛冠军,实现两连冠。然而,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出师不利以0比3负于劲敌美国队,看完直播后,我的心情很沉重,深为女排的前景担忧。面对输一场球就与冠军无缘的危险境地,女排姑娘彻底放下了包袱,接连以6个3比0战胜诸强杀入最后的决赛。我还清楚地记得中秘女排决赛的现场直播是在北京时间9月25日上午10点进行的,而那一天上午我却要参加全市初二年级的数学竞赛,带着矛盾的心情匆忙答完试卷后,我几经辗转找到了一位同学的亲戚家收看期待已久的决赛,尽管还是一台12英寸且画面不太清晰的黑白电视机,尽管前两局的比赛已经结束,我还是怀着兴奋的心情,全神贯注地收看了余下的比赛。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轻取黑马秘鲁队,再次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取得了两连冠。此时我的心情简直比取得数学竞赛第一名还要快乐。

  2004年的盛夏,雅典奥运会期间,我们单位组织员工到北戴河旅游。我与几个喜欢排球的同事提早就把房间调换好,准备了许多水果、饮料、啤酒以及鞭炮,期待着中俄女排巅峰对决的到来。虽然游览观光了一天十分疲惫,但我们却没有一丝困意,全心投入为女排加油助威。女排姑娘们在0比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逆转俄罗斯队,时隔20年再夺奥运冠军,当张越红奋力扣球成功后,我们不禁潸然泪下,彼此击掌庆贺,不大的房间里一片欢腾,鞭炮声、干杯声、祝福声交织在一起,我们深深地为女排的拼搏精神而感动。

  这三次难忘的观赛经历让我了解排球,关注排球,情系排球,也让我收获了许多快乐、幸福和感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