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不敢想象到不忍再看 王濛滑进42秒背后故事谁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9:50  中国体育报

  1/4决赛43秒030、半决赛43秒105、决赛42秒609!11月29日的北京首都体育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王濛掀起了猛烈的“濛旋风”,在女子500米(一)的比赛中三度超过世界纪录,而之前的世界纪录是王濛在10月19日于美国盐湖城世界杯上创造的43秒125的世界纪录,仅仅保持了一个月之久。

  “两年前,李琰教练对我说,你相信你自己能滑进42秒5吗?我摇了摇头,真的不相信。”王濛乐呵呵地介绍着这段往事。当时的世界纪录属于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43秒671,自拉达诺娃于2001年创造以来,在长达七年的时间内,没有任何人能够撼动。

  在当时的王濛看来,战胜拉达诺娃并不是难事,自2005年征战世界赛场以后,王濛在女子500米上从来没有输过一次。但是,打破世界纪录,甚至滑进42秒大关,仍显得那么遥不可及。回顾2006年都灵冬奥会赛场,王濛在女子500米上夺冠的成绩也不过是44秒345。

  但是,教练李琰却对王濛充满信心:“我看了王濛的技术,非常好,但是还有很多改进的余地,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随后,师徒两人经过了痛苦的磨合,从相互不信任到相互接受,王濛在李琰的指导下飞速进步,2007-2008赛季,王濛终于触到了拉达诺娃的世界纪录,将自己的名字铭刻在世界纪录的前面。“以前感觉滑500米非常吃力,但现在比赛的时候非常享受,感觉自己的能力确实提高了。”王濛彻底服气了!而之前王濛曾引以为傲的技术,两年后竟然连自己都不“敢”再看了:“李教练,能把我以前的录像资料给删掉吗?太差了!”

  2008年,李琰带领王濛等队员在昆明、加拿大进行了“闭关苦练”,王濛的能力再度提高,“平时训练中成绩更好一点,滑进42秒很多次,不过那都是在男队员的带领下滑出来的成绩。”王濛自信地说。苦练很快得到了体现,10月19日,王濛在美国盐湖城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将纪录改写为43秒125,“教练都说,你别滑得太快了,注意节奏!”王濛笑着说。

  北京的世界杯,王濛信心更足,在1/4决赛便滑出了43秒030的成绩,半决赛,王濛再度滑出43秒105,决赛前,她照例走到了李琰面前,“注意滑行路线、注意节奏!”李琰说,王濛点点头,上场了!

  和王濛站在一起的,还有队友刘秋宏和付天余,站在一号位的王濛位置不错,在枪响后率先冲出,整个比赛过程中,王濛没有一丝减速,全程跑到最前面,42秒609!当大屏幕上显示出这样的成绩后,王濛高举双手,享受这胜利的时刻!

  “我没有想到要破纪录,教练让我注意节奏,没有让我尽全力!”王濛说,依旧一副爽快的样子:“我能提高到42秒多,除了教练的指导,还有全队的整体进步。没想到能滑这么快,看着成绩,我也很惊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短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