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崛起撼动斯诺克格局 世界需要更多个丁俊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9: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傅家俊,到丁俊晖,再到梁文博等一批年轻球员的出现,斯诺克这项本来由英伦球员称霸的传统运动已彻底改变了局面。越来越多的非本土球员开始崭露头角,今年的世锦赛正赛,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张张年轻生动的新鲜面孔出现在镜头前,十六强中就有近四分之一是非本土球手。

  正赛第一轮,初出茅庐的刘闯在面对自己的偶像-实力强大的火箭时并没有显得唯唯诺诺,他敢打敢拼,虽然5比10的比分并不代表实力的真实差距,但这至少说明中国球员在面对世界顶级球员时已不会像十年前那样毫无招架之势。除了中国球员,墨尔本机器罗伯逊以及一些中亚地区的斯诺克球员也在斯诺克华丽的舞台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在刚结束的巴林锦标赛上罗伯逊一举夺魁,赢得了他个人第三座排名赛冠军。从这些非英伦选手的表现可以看出,斯诺克正在逐渐扩展其“势力范围”,它已将它的领域辐射到全球,整个世界都在为之倾醉。

  斯诺克的这一“外化”现象对其本身发展的好处自不用说,不同国家的球员参赛势必能引起本国球迷的关注以及斯诺克“市场”的开发,看看巴林赛上那 “惨不忍睹”的唯有寥寥几十人上座的球场以及斯诺克的最高殿堂——克鲁斯堡剧院屈屈只能容纳近一千人的落魄情景,斯诺克需要外籍球员的加入以吸引全世界的球迷来观注这项运动,并带动旅游,文化,传媒等其它产业的有机发展。

  过去的排名赛,我们往往能过早地预料到最后的冠军,决赛对阵双方甚至四强选手,然而,随着外籍选手的不断涌现以及老一辈球员的渐渐淡漠,比赛的悬念开始滋生,入围的形式越来越让人捉摸不透,对比赛结果的把握不定重新唤起了球迷对斯诺克的强烈兴趣。包括前不久皇家大奖赛所采取的赛制改革,即正赛采取每一轮赛前抽签的方式决定下一轮比赛对手来代替传统提前抽签淘汰制,这些改变都表现了世界台联对全球观众的顾全以及考虑到斯诺克外化的必然趋势。

  然而,斯诺克的外化固然是好事,但是在欣喜的背后,我们是否应该更关注到其背后所隐藏着的巨大不安呢?

  确实,在中国以及中亚一些台球水平较高的国家中,斯诺克正呈现蒸蒸日上的发展趋势。然而,在英国本土,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过了巅峰期,每年区区几站排名赛和过少的比赛奖金已让大部分球员心灰意冷而产生放弃的念头。试问如此环境下的斯诺克球坛球员们如何有动力去积极比赛?这直接导致了如今大部分比赛的整体水平下降以及球员的随意无耐心。

  于是,希金斯,戴维斯等老一批球员为了“普及斯诺克运动,推广斯诺克全球化”,与经济公司合力办起了世界系列赛。也就是说,斯诺克的外化其实是由于这项运动在英国本土的发展日渐萧条而不得不开拓海外市场的结果,这无疑是个悲剧。然而区区靠几个球员的单项努力并没有收到成效,从巴林站的比赛情况来看,缺少大牌球员的参赛使整个比赛失色了不少。这一切的背后,都与世界台联的无计划无针对性密切相关。

  然而,我们还是看到了欣喜之处。在刚结束的华沙系列赛中,当地人对斯诺克这项新奇的运动无不充满好奇,现场几乎坐满。这也让人们对斯诺克重新燃起了希望。而像丁俊晖、罗伯逊这种非英伦国家斯诺克选手的崛起,势必将很大程度上提升斯诺克在世界各地的关注程度。(Ronny)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