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五项瘦身不准备更名 中国一缺陷有望得到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1:59  新京报

  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认为“现代五项是真正的男子汉运动”。自1912年被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起,现代五项曾经历过四次改革。本周在危地马拉举行的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和年度大会上,再次抛出了改革方案,即除了马术、击剑、游泳三项维持原状外,将射击和越野跑两项合二为一。该项决议将在2009年1月1日开始实行。

  不打算更名为“现代四项”

  虽然1912年便加入奥运会大家庭,但现代五项看起来一点都不“现代”。以北京奥运会为例,运动员完成5个项目中的前3个,就耗去了整整12个小时。除了让观众感到拖沓和漫长外,电视转播商也不愿意为十几个小时才能决出一面金牌的项目,耗费过多精力和时间。更何况,人们常常苦恼于如何计算最终的金牌得主,因为你看见的率先撞线完赛的运动员,未必是金牌得主———这项运动需要累积每个项目的小分。

  “将射击和越野跑合并调整,将使赛事更为刺激。”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舒尔曼在危地马拉的年会上表示,最后一个项目,运动员的出发顺序将按照前三个项目的总成绩而定。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将率先出发,首先在70秒内射击5个靶子,接着进行1000米越野跑。如此反复三次,最后率先冲过终点线的运动员就是五项总冠军。

  “当然,这也为现代五项在2016年之后还能留在奥运会中增添了砝码。”舒尔曼表示。

  参与现代五项年度大会的48名投票者中,有32人支持改革。但这项源自古希腊战场的竞技项目,并不打算更名为“现代四项”。

  英国成立适应研究小组

  2009年在英国水晶宫举行的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将初次检验新四项规则的竞技效果。英国现代五项协会主席安东尼·唐贝表示:“规则改革让运动员包括教练都感觉无所适从,我们已经成立了适应研究小组,积极讨论针对射击和跑步合并后的训练方式,让运动员在明年8月的世锦赛之前,能基本适应新规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巩固并提高我们的项目优势。”英国在现代五项上成绩显赫,近三届奥运会都站上了领奖台。

  “老实说,我对新制度下的竞争很没把握。”伊萨克森说到,17岁的她代表美国队参加了今夏北京奥运会,以第21名完赛,“它改变了现代五项的含义,这原本应该是5个独立的项目,但现在却让人对混乱的赛程感到失望。”

  中国遮盖跑步缺陷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现代五项队以男子第4名和女子第5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奥运会最好成绩。

  “以前是先射击(20发子弹,20张靶纸),队员们有足够的时间准备。现在是边跑边打,大量运动后,如何调节呼吸,对射击至关重要,这就对运动员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现代五项国家队领队赵春生认为,新制度更加强调高命中率而非过去追求精准度。

  运动员只要射中5个靶子就能提前进入1000米跑环节,虽然给了70秒的射击时间,但实际上优秀射击运动员只需30秒就能完成。如果完不成,只能干等着70秒耗尽才能接着跑步。而有长跑优势的运动员也未必能适应1000米的持续爆发力要求。

  赵春生表示乐观:“我们的队员还没有经历过边跑边打的训练,国外运动员也是第一次接触。我们引进这项运动比较晚,但现在和国际上的起点接近了。而且新规则可以弥补我国选手跑步项目的弱势,有利于改变世界格局,提高观赏性。”

  本版综述/本报记者 郑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