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晓明曾是四川省队二号主力 中国一姐从未赢过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赵威报道

  30年前,王晓明已经是四川省队的二号人物了。当时的一号人物是国家队的田静,她们曾经一起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团体冠军。当年的队友焦志敏和戴丽丽后来都成了国家队的主力, 就连王晓明自己都没有想到,那扇她梦想的中国队的大门最终没有打开,打开的是法国队的大门。

  那是1982年,四川乒乓球队的人事纠纷使得她丧失了继续打下去的勇气,并且决意到法国留学。先是在法语联盟加强了法语,接着,在巴黎三大学习法国历史和文学。一直到87年,这5年多的时间中,王晓明把自己乒乓球运动员的生涯画了一个逗号。不过,从87年到98年,她又穿着红白蓝的法国队衣出现在了赛场上。

  停了6年之后重新回到职业比赛当中,虽然技术上没有任何缺陷,但是由于缺乏正规训练使得王晓明常常感到体力不足。尽管如此,1987年,在新德里的世界锦标赛中,王晓明的名字仍然让中国乒乓球队如临大敌。要知道,当时中国的女一号戴丽丽在四川队的时候从来都没有打败过王晓明!

  面对祖国,王晓明同样感到负担沉重。为此,她专门向法国队提出不参加和中国队的比赛。在王晓明的坚持下,法国队同意了她的要求。

  有趣的是,当她坐在看台上观看这场本来应该由她领衔的比赛的时候,她意外地发现,本来应该出现在中国一方的戴丽丽同样没有出场。

  “实际上,就算我和戴丽丽交手,我也肯定打不过她。虽然我们在国内的时候不相上下,但毕竟,她一直在坚持训练,而我这六年时间基本上没有训练。”王晓明很中肯地分析说。这一次经历之后,她知道中国队已经有了对策,她也决定不再回避中国队了。

  再次和中国队相遇是两年之后的德国世界锦标赛。王晓明顺利进入了女子前八,在争前四的时候,遇到了当时中国的名将乔红。结果没有意外,输掉了。

  再两年之后,以王晓明为核心的法国队在击败了香港之后,打入了团体半决赛。那一年是91年,香港队被视为中国队的大敌,法国队算是为中国队扫清了障碍。随后和中国队的比赛中,法国队输了,王晓明败给了怪板的何智丽。不过,随后,她们轻松战胜了匈牙利,获得了团体季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