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引退中国海外教练群仍强 影响力最足之人属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7: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久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海外教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中人气最旺的当属昔日国际排坛的“铁榔头”郎平。郎平当然不负重望,率领美国女排夺得银牌,平历史最好成绩。近日,郎平结束了与美国女排为期四年的合约。于是,谁能扛起海外教头军团的大旗?很自然成为国人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

  海外军团中,国内人气最旺的当属李矛。近十年来,曾担任国羽队男单主教练的李矛,先后执教韩国、马来西亚两国羽毛球队,培养出李宗伟、李铉一、孙升模、朴成焕等众多男单好手,他们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击败中国选手,李矛的执教水平之高可见一斑。不俗的执教业绩,加上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使李矛成为海外军团中的佼佼者。李矛目前的身份是韩国国家队单打总教练,他手下有12位队员,主要负责男单,同时监管女单。北京奥运会,李矛的弟子李铉一将鲍春来挡在半决赛之外,但后来在三四名决赛中负于陈金。另两位高徒——李宗伟、孙成焕无一例外地败在林丹手下。虽然奥运赛场与国手交战胜少负多,但一银和一个第四名的成绩,足见“李家军”的强劲实力。刚刚落幕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李宗伟、朴成焕均闯进四强,不难看出此两将加上近来未露面的李铉一,仍将是中国男单的心腹大患。女单战场,实力不俗的马来西亚一号女单黄妙珠,以及韩国队的黄慧渊、全在娟,她们面对中国女单时均有爆冷实力。别忘了,她们身上都贴着“李家军”的标签。

  若论国际影响力,目前在美国田径队担任领队一职的李犁,或许是NO.1。李犁曾先后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名气最大的是长跑名将拉加特。2008年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锦赛,拉加特一人独得男子1500米、5000米两枚金牌。凭此业绩,李犁被美国田径协会评为2007年度最佳教练。北京奥运会,李犁的身份是美国田径队领队,足以看出他的份量。这届盛会,美国人在田径赛场揽下7金,风头虽不及07世锦赛,但仍是田径赛场的弄潮儿。凭借山姆大叔的田径底蕴,只要李犁能在美国队保持一席之地,肯定是国际田坛的风云人物。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独得九金,成为最风光的队伍之一。体操场上,美国女队是唯一可以与中国对手相媲美的一支力量,其中有一位主力选手名叫约翰逊。约翰逊的教练是一位中国人,名叫乔良。在乔良的悉心指点下,约翰逊在继承欧美选手能力强、稳定性高等优点的同时,还吸取了中国选手姿态优美,动作连接巧妙的长处。“中西合壁”的约翰逊,在世界赛场自然相当有竞争力,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年仅15岁的她独得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一时震惊国际体操界。北京奥运会获得平衡木金牌和团体、个人全能、自由体操三枚银牌。可以说,今后几年乔良仍然是最风光的海外教练之一。

  和去年世界杯一样,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仅仅丢了一枚金牌,让周继红未能画上圆满句号的是她曾经的队友——童辉。和周继红一样,童辉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际跳水界的一位明星,曾夺得世界杯男子跳台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他的弟子马修-米查姆力克周吕鑫、火亮,摘得男子跳台冠军。其实早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童辉就显示出他的执教才华,当时他的弟子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决赛中一举击败中国双保险——劳丽诗、李婷,为澳大利亚夺得近80年来首枚跳水金牌,童辉因此被誉为“澳洲跳水之父”。童辉目前是澳大利亚跳水队主教练,手下有米查姆、伍丽群、赫尔姆等高手,拥有这几张底牌,伦敦奥运周期童辉的收成不会差。

  (王全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