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获胜点出最大进步在哪 直言与一人比仍有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0: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比3力克队友王皓之后,张继科夺得了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单冠军。相比较其他项目的冠军登顶时的欢呼雀跃,这位20岁的小将在夺冠后似乎表现得有点过于冷静了,在记者们的一再调侃下,张继科的脸上才露出了一丝笑容。

  “今天半决赛和决赛,我的发挥应该是达到了一个顶峰。半决赛是一个突破,因为之前跟王励勤打从来没赢过,赢完他以后自己自信心有一定的增长,”张继科说,“跟王皓这场球,彼此球路比较熟,所以球打得比较精彩。但在大比分2比0领先、第三局5比0领先的情况下自己没有把握住,而且第三局7平的时候我的板磕了一下,自己情绪可能受点影响。到了第四局、第五局,自己的搏杀、侧身意识明显降低了;而从第六局开始,自己又像换了一个人,因为想着只有搏杀出来才能有机会。第七局9比7的时候自己还是有点想法,最后能咬下来还是对自信有所增长的。”

  从此前的乒超联赛,到这次全国锦标赛,张继科都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不管是身体状态还是技术状态,自己这次都不错,然后无机胶水给自己也带来了益处,这些都是这次比赛能够打好的原因吧,”张继科解释道,“整个比赛来看,我想自己第一是心态比较好,无论碰到什么对手,都能以平常心态去拼,而且每场准备都比较充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想跟自己这两年来努力是分不开的,所以自己也不会骄傲,因为这只是人生的第一步。希望这次比赛的胜利能对我后面的训练和比赛起激励的作用。”

  尽管在与王皓的7局大战中艰难胜出,说明张继科在心理素质上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他自己认为这还不够。“可能突破了一点,还是没有完全突破。因为跟王皓打到第七局9比7领先的时候,自己又有一点想赢了,下手不够坚决,现在唯一进步的一点可能就是心里一旦出现问题的时候,马上就能刹住,用积极心态让自己面对接下来一个球。包括今天第七局打到9平以后,自己接发球还是比较坚决的。”

  除了没有碰上马龙,张继科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中把所有的主力都赢了一遍:团体赛和单打两胜马琳,团体赛战胜陈玘,单打连克王励勤和王皓夺得冠军,夺冠可谓实至名归。“唯一没碰上马龙,决赛如果是马龙上来的话,我今天的球就输了,”张继科说,“他应该是我这几个人里面打起来比较下风的一个,打这么多次就赢了一次。跟大力那种往绩不占优不一样:从球路跟整体技术来说,我跟大力打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而跟马龙打的话,可能因为输得比较多,心态上没有过这关,所以还是要持之以恒,把心态问题解决,争取突破。现在自己跟马龙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毕竟曾经离开国家队两年,差距也就随之就拉开了。自己确实一直在拼命追赶,08年虽然没有机会,但2012年奥运会应该说是我努力的目标。”

  谈话之间,人们很容易注意到张继科嘴唇上看起来像上火的一块深红。“不是上火,是吃螃蟹的时候让蟹腿给划破了。”张继科的回答让在场的人忍不住都笑了起来。“其实拿这个冠军也没有很兴奋的。打完这场比赛又是新的开始,自己还是要静下心来好好总结,毕竟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总结和进步的地方。”笑过之后,张继科正色道。

  (邓菲菲 发自张家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