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役现场:张宁哭奇迹难以复制 高崚笑辉煌无人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4:56  新民晚报

  

退役现场:张宁哭奇迹难以复制高崚笑辉煌无人超越

  在昨天的世界冠军退役仪式上,张宁哭(左)高崚笑(右),给人印象深刻

  一个以手拂面、两度流泪;一个双眼含笑、满脸幸福。在昨天的世界冠军退役仪式上,想起了什么,让张宁梨花带雨?又是怎样的记忆,让高崚笑得那样灿烂?

  大器晚成

  回顾一下张宁艰辛的运动生涯,所有人都会理解她的泪水。在国家队整整生活了17年,28岁前一事无成。1994年的尤伯杯,她出人意料地负于印尼队年仅15岁的张海丽,使中国队铩羽而归。这一惨痛经历,让张宁在此后9年的运动生涯中,背负着千斤重压。难以摆脱的心理压力,让她屡败屡战。一代又一代年轻选手成为了中国队的主力,而她,始终是队内第三号女单。

  有多少人,能承受长达9年的痛苦煎熬!是教练、家人的支持和她的倔强,让张宁在早应退役的年龄,爆发出久积的能量。2003年,28岁的张宁首次夺得了世锦赛冠军。第二年,她又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今年北京奥运会,33岁的张宁又成功卫冕。那一刻,她双膝跪地,潸然泪下。

  交织着痛苦和甜蜜的泪水,让昨天的告别仪式,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告别仪式结束后,张宁面对媒体,再次含泪表示:“想到过去在国家队的生活,还是很舍不得。真的说不上来哪种感觉,只是很难受。”“要感谢我的教练、家人,还有所有工作人员、我的队友,他们为我做出了很多很多牺牲,才有我今天的成功!”

  功成身退

  与一路坎坷的张宁相比,高崚的成功之路要顺畅多了。一向乐观爱笑的高崚,记忆中,都是难忘的笑。“最难忘的是悉尼奥运会,我和张军那时是新人,谁也想不到我们能拿冠军。那时真是开心啊,那一刻的笑,完全是发自内心的大笑。”

  高崚的羽球生涯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她夺得了包括世锦赛、奥运会、苏迪曼杯和尤伯杯在内的15个世界冠军。这将是一项羽球后人难以逾越的纪录。“我已经没有遗憾!在我的运动员生涯中我已经创造了很多辉煌,尽管北京奥运会上我没能拿到冠军,但遗憾也是一种美嘛!”有着“大笑姑婆”绰号的高崚,在退役仪式上再次将最灿烂的笑容留在了大家的印象之中。

  高崚说她现在的生活就是“吃饭、聊天、游玩”,过着以前难以想象的轻松日子。“我希望以后的日子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做一个幸福的小女人吧。”9月份她到三亚拍了婚纱照。“拍了2600多张,现在还没有公开过,以后可能会放一些到博客上吧。”前不久她还和家人一起去了一趟香港,买一些衣服饰物。“婚礼定在明年5月初,准备将家安在北京。”高崚说,她将来会有自己的事业,但肯定不会做女强人。

  本报记者王志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