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法国排坛上演奇迹 他成功的背后有两个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0:30  体坛周报

  记者赵威戛纳报道

  方岩的奇迹并不是单枪匹马完成的。事实上,他的成功是和两个女人分不开的,一个是核心队员维克多利亚,另外一个是俱乐部主席也是投资人库塔德。

  方岩能在法国奠定自己的地位,更直接的因素在于,他培养了一批一流的球员,这拨球员中的代表就是格鲁吉亚裔美女维克多利亚。这次在戛纳见到维克多利亚训练时,她已经是一对双胞胎孩子的妈妈了。在被戛纳俱乐部引进时,除了1.89米的身高和弹跳能力这样的先天素质之外,她的技术还很粗糙,实际上,这也不是她的担忧,她每天更多的时间都消磨在跳舞和泡吧上。

  方岩的要求不多,但原则性很强。维克多利亚自己毫不讳言,如果没有方岩的铁腕,她可能就不会成为法国的女排一号明星。

  从法国国内联赛到冠军杯的争夺,在决定性的关头,通常是维克多利亚的扣球一锤定音。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训练中,方岩的很多信息都是通过维克多利亚来传达的。

  没有维克多利亚,方岩很难成为今天的方岩,如果没有女强人库塔德呢?深入戛纳俱乐部你会发现,法国女人库塔德,加上中国男人方岩,实际上,这个俱乐部就是两个人的。俱乐部主席库塔德作为当地超市的老板,是理所当然的出资人。对于排球,她是一个门外汉,但她懂得知人善用,俱乐部的一切就这样全部委托给内行人方岩打理了。

  1992年,方岩在北京队的队友白觉钢的介绍下来到法国中部的克莱蒙俱乐部担任主教练。当时方岩不会说法语,每天都得骑着一辆破单车往返于住处与俱乐部之间。而他也很清楚,如果合适就能留下来,不合适还得走人。而那一年他带领克莱蒙俱乐部拿到了联赛亚军。

  命运的转机在1993年悄然而至。戛纳俱乐部老板库塔德为了重整俱乐部物色新的主教练,而方岩也在此时进入了库塔德的视线。在与方岩见面后,库塔德毫不犹豫地向方岩下了聘书,1993年,方岩走马上任。

  十五年过后,库塔德说:“如果没有方岩,这个俱乐部我就不做了。”中国人方岩则这样说:“如果库塔德不做,那么,我也就离开戛纳了。”两个人的关系,就像正负级一样,连接到一起就带来了强大的电流,而如果分开的话,就很可能是分别偃旗息鼓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