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四大新帅亮相 谢杏芳肯定张宁蔡赟感叹张军执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0:06  体坛周报
国羽四大新帅亮相谢杏芳肯定张宁蔡赟感叹张军执教

唐学华和张宁

  记者李婷上海报道 从绿色的羽毛球场地退居到蓝色的广告板后,背包从硕大的球包到黑色的单肩公文包,称呼从“宁姐”“军哥”“嘴哥”“气球”到“某指导”,张宁、张军、夏煊泽、陈其遒四人在入主国家队教练席后第一次集体亮相于国际赛场,成为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最惹人关注的一个群体。

  尽管在十月份的全国锦标赛时,总教练李永波就宣布张宁、张军、夏煊泽、陈其遒和陈兴东分别担任女单、男双、男单、女双和混双主教练,但前四名新近上任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集体亮相却是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中。虽然张宁此番只是“过来看看,学习和了解一下”,但是包括她在内的这四名三十出头的新任教练,已经担负起了后奥运时代中国羽毛球队的重任。

  “好,就这么打。”在小将王琳和德国名将徐怀雯的比赛中,坐在代理主教练唐学华身边的张宁不住地为弟子打气。在一局的间隙,当唐学华给王琳说完球路之后,张宁又比划着补充了一句“压她后场,连续压,不要手软”。王琳心领神会地点点头,最终赢得了这场新老对决的胜利。对于张宁的指导,近来表现甚佳的王琳说:“因为宁姐和现在场上这些对手基本都打过,所以她给我说起球来针对性更强。”“还叫宁姐啊?”王琳嘿嘿一笑:“场上有时候还是叫张导,下面还是叫宁姐更亲切啦。”

  对于小队员,张宁执教起来十分有把握,但是在指导谢杏芳的比赛时,张宁的话明显还是少了一些,更多的时候还是唐学华对谢杏芳进行指导。不过作为前队友和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时的对手,谢杏芳对张宁的执教能力十分肯定:“她也会给我做指导,说得很清楚,只是我们有时候能不能做到的问题。”

  张宁和谢杏芳从队友变成师徒,而这样的关系蔡赟也感同深受。由于同是苏州人,从小一起长大,蔡赟对于张军的执教颇有一番感触:“我们从省队到国家队一直都在一起,关系很铁,以前他在女双组做教练还没什么,现在回到男双了,我觉得很开心。我在队里是老队员,也会尽力帮助张军更好地对男双进行管理,争取有个质的飞跃吧。”

  而张军自从升任为男双组主教练后,明显比以前瘦了不少:“操心啊,以前在女双做田导的助手,更多的工作还是田导在做,现在不一样了,很多事情必须要操心,自然就会瘦点。”急性子的张军尽管在坐镇指挥的时候还会有些着急,但现在的他已经开始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了:“还是要有个教练样吧,我相信威信是会通过信任建立起来的。”

  说到教练样儿,男单主教练夏煊泽显得更有范儿。当小将杜鹏宇回球出界后,身后的夏煊泽倾了倾身子对他说:“没事没事,冷静一下。”当弟子最终战胜了印尼名将陶菲克,夏煊泽也像老教练那样拍了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励。相比之下,女双主教练陈其遒则显得腼腆些,直到现在,他还对自己从国青队教练升为一队女双主教练感到意外:“我自己是真的没想到了,不过女双作为我们优势最大的项目,我也会继续将这种优势保持并扩大下去。”

  从下午两点到晚上九点,20日的比赛一共进行了八个多小时,而这四名新任的教练则一场接一场地指导着,没时间吃饭,就匆匆吃个面包或者盒饭,采访也往往是在两场比赛的间隙,就像张军说的:“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要队队员和队伍负责,压力和责任真的都大了很多,倒不会觉得很累,毕竟比起田导这些老教练,我们需要学的还有很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宁 蔡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