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菲克不想再打奥运会 林丹征战伦敦恐成独孤求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04:56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邹浩(发自上海)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虽然开战仅三日,但爆出的新闻却不少:林丹的女友谢杏芳和老对手陶菲克都表示,打算在近期退役。既没了女友,又没了对手,林丹在征战伦敦奥运会的路上恐怕要从“神雕侠侣”变成“独孤求败”了。

  小将上升势头太猛

  谢杏芳不敢为伦敦豪赌

  “打完今年的比赛我就可能退出国家队了。”谢杏芳在赛前热身的一句话让众人吃惊不已,因为在本次中国公开赛的决赛日,中国队将为张宁、高崚、魏轶力、杨维、张洁雯等几名女队老将举行告别国家队仪式,这其中并不包括谢杏芳。

  今年27岁的谢杏芳虽然曾经排名世界第一,并拿到过众多世界大赛冠军,但唯独缺少一枚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上谢杏芳几乎梦圆,但老而弥坚的张宁硬是把金牌从她手中夺走。不过,即使再过四年,31岁的谢杏芳比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张宁仍要小两岁,为何不再坚持一届?

  “这个决定与状态无关,而是现在打球找不到以前的那种欲望了。现在想要的只有奥运会冠军,但自认为坚持不到2012年。”更令谢杏芳担心的是,即便咬咬牙再坚持四年,结局很可能会像北京奥运会上高崚、杨维、张洁雯等队友一样——被新人冲击得一无所获。“我觉得王琳、王仪涵现在已经成长起来了,她们可以接班,现在的国家队已经不需要我了。这是我觉得可以放心离开的最主要原因。”

  事实上,除王琳、王仪涵两人外,女队还有卢兰、朱琳、蒋燕姣等伦敦奥运会的强大后备军,四年后谢杏芳能否保住主力地位都成问题。

  昨日的比赛结束后,谢杏芳表示,退役的决定要等到本次比赛和下周的香港公开赛结束后才能作出,当然,这一切还需要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点头同意。谢杏芳同时表示,退出国家队不等于离开羽毛球,明年的全运会她还会代表广东队参赛,训练也会坚持。

  所有荣誉均已到手

  陶菲克不想再打奥运会

  无独有偶。就在林丹的女友谢杏芳打算退役之前,林丹的老对手、印尼名将陶菲克也表示了同样的想法。“我不希望再打亚运会和奥运会了,因为我那时可能太老了。”陶菲克说,“现在我已27岁,到下届亚运会和奥运会时,我都29岁、31岁了,太老了。”

  在林丹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前,陶菲克无论在名气上还是成绩上都远远胜于自己的老对手。12年的职业生涯中,陶菲克收获了包括奥运会金牌、世锦赛金牌、亚运会金牌在内的几乎所有世界大赛的荣誉。而现在,早已成家并育有一女的陶菲克已经厌倦了四处征战的生活,他甚至表示,以后绝不把女儿送去当羽毛球运动员。

  本次比赛,陶菲克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想我已经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顶峰,现在是走下坡路的时候,这就是我现在的职业生涯的状态,但羽毛球已经融入我的整个生命,我只要享受它就好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