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接班陈中:新星上位老成小将出世 有人扛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7:16  《跆拳道》杂志
谁来接班陈中:新星上位老成小将出世有人扛大旗

《跆拳道》杂志第十期

  郭晓瑛/文

  第29届奥运会,这个中国人期盼了百年的世界顶级体育盛会已经落下了帷幕。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以金牌总数51枚的成绩,位列所有参赛国第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

  单就跆拳道项目的表现来说,惊喜与遗憾相伴而来。惊喜的是中国跆拳道一向以女子大级别为冲金点,但随着吴静钰的夺冠,意味着中国的跆拳道高水平阵地已经有了新的突破;遗憾的是作为有机会成为跆拳道历史上第一个蝉联三届奥运会冠军的陈中,与家门口的这枚金牌擦身而过。

  从某个方面说,结束就意味着新的开始,四年一次正是奥运会的一个轮回时间。对于刚刚走下赛场或领奖台的选手来说,所有荣誉或遗憾在上一秒就已经成为了历史。

  三届奥运会后

  陈中,从1995年就开始与跆拳道绑定在一起,当经历了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和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后,陈中的跆拳道生涯已经有13年的时间了。很多人都猜测,今年奥运会结束后,陈中会不会退役?毕竟除了长时间的训练年限以外,困扰陈中的还有恼人的伤病。

  尽管8月23日的比赛后,陈中曾表示有过想要退役的想法,但时至今日,并没有陈中真正退役的官方消息出台。但是权衡所有因素来进行分析,纵使现在陈中不立即退役,她参加四年后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也极为有限。

  这样看来,谁能继陈中之后将中国女子大级别的大旗扛起来,就成为了大家不得不关心的问题了。

  江山重振——罗微

  想必大家还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跆拳道队100%夺金率的辉煌时刻。除了陈中获得女子最大级别冠军,队友罗微在决赛中战胜东道主选手,获得女子67kg级冠军。中国选手将女子中大级别冠军收入囊中,再次证明了我们在女子大级别中的实力。

  那之后,陈中曾经因为腿伤而休整一年多的时间,在陈中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这段时间内,罗微无疑成为了中国女子跆拳道的领军选手。也许这时会有人问,为什么本次北京奥运会没有见到罗微参赛。说到这里,伤病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

  去年,就在距离世锦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伤病的阴影悄悄地降临在罗微的左腿上。疼到不能训练、不能走路、甚至不能点地。尽管如此,面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罗微还是抱定就算爬也要爬到赛场的信念,最终在世锦赛上取得了一枚宝宝贵的铜牌。

  但腿伤却没有因为罗微的坚强而打算消退,反而反复地折磨着罗微。没有系统的训练就意味着无法保持应有的竞技水平,而对于水平急速提高的各国对手,就算是没有进步也是一种退步。今年4月亚锦赛的赛场上,罗微再次失利。可以说,腿伤是导致罗微无法获得参加奥运会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罗微左小腿的血栓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并在慢慢好转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抛去伤病影响的因素,那么罗微的大赛经验和战术意识,应该在现今的中国女子选手中处于首位。罗微至今已经参加过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等众多国际比赛。无论是在参赛心理调节还是比赛细节处理的能力都是很出色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新浪体育封面秀专题 

更多关于 陈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