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人鱼”焦刘洋也是军营标兵 偷师吴鹏伦敦要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0:04  中国体育报

  青春是一首歌,军歌嘹亮指引着焦刘洋在连队摸爬滚打;青春是一首歌,国歌雄壮见证了焦刘洋在“水立方”为国争光;青春是一首歌,焦刘洋学习光荣军史、宣讲雷锋故事,以身作则争当标兵、严于律己要求入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奥运军旅英雄的风采。

  2008年的“水立方”实现了中国游泳队的历史突破,刘子歌和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上为祖国摘金夺银,欢呼声、掌声把她俩推到了荣誉的巅峰。2008年,在红一团某部军营里,作为一班长的焦刘洋积极要求入党。

 做军人——先学军史

  据体工大队长陈国强介绍,焦刘洋所在的连队是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红一团某部。从红一团曾走出过共和国的141位将军,红一团有4个英雄连的故事已经彪炳史册,家喻户晓。“光荣的传统让每一个在这里的军人都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身处其中的焦刘洋接受着党和军队的教育和熏陶,在部队光荣传统的影响下,焦刘洋觉得做军人首先就要学好军史,了解军队的光荣历史,用正确的思想武装自己。

  焦刘洋在军营每周的学习安排都很充实,除了每周至少两天、每晚两节的文化课外,唱党歌、唱军歌,讲课、练书法、学画画……这些丰富多彩又具有军营特色的活动让她和战友们团结友爱。通过自己讲故事、集体创办故事会的形式,焦刘洋所在连队学习军史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与男兵们认真备课讲述三大战役相呼应,作为一班长的焦刘洋用很多鲜活的事例宣讲雷锋的故事。在她这位热血青年的带动下,党的先进性教育等诸多武装大脑的思想武器被很好地用于实践。很多战士听完焦刘洋宣讲雷锋故事后,纷纷把好事做到实处。

 下连队——我是标兵

  从40多人6个标兵名额中硬生生地“抢”到1个,已经在广州军事体育学院运动系本科毕业的焦刘洋觉得并不轻松。在部队里,队列、纪律和内务三大条例严格考核着每一位军人。而她和战友们的团结合作让她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首先是团队精神,比如体能训练时强带弱一帮一;其次是一马当先敢于担当,永远都不含糊的军人作风;最后还有一条命保家卫国,一辈子为国奉献的无私精神。这些听起来有点像口号,但身边的战友们都踏踏实实地做到了,是我学习的榜样。”在各方面都表现得很优秀的焦刘洋很谦虚。

  自从2002年成为队长陈国强麾下一名军旅健儿以来,小小的焦刘洋懂事并且珍惜机会,训练上非常刻苦。11岁的她离开家乡哈尔滨,独自一人南下广州,转投广州军区游泳队。

  “她很懂事,训练非常刻苦。”谈起爱徒,队长陈国强颇为欣慰。到了广州军营,她每个星期只能与家里通一次电话。每次给父母打电话,焦刘洋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不让家里担心。就连有一次,自己耳朵被刮伤,缝了好几针,她也是在伤愈之后才告诉父母。到野战部队体验生活,要强的焦刘洋还被评为“标兵”。经过在军营两年多的系统训练,她的成绩突飞猛进。在2005年十运会上,焦刘洋赢得200米蝶泳亚军,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中国游泳新星。同年11月,焦刘洋被征招进国家队,这才有了后来的精彩故事。

 上赛场——为国争光

  焦刘洋入选国家队不到3个月,在2006年第7届亚洲锦标赛上就摘得女子200米蝶泳桂冠,并且以2分08秒54的优异成绩创赛会纪录。从2007年开始,大大小小的国际赛事让焦刘洋这条“美人鱼”迅速成熟,成绩飞速提高: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当解放军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72的成绩摘得银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时,世界泳坛为之惊奇不已。这的确是一个奇迹!因为在此之前,她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2007年8月在日本公开赛上取得的2分07秒06。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竟然提高了2秒多!

  当然焦刘洋身上有着许多特殊的记忆:童年时被追赶着放进泳池、11岁独自南下广州、数次与奖牌擦肩而过……

  进入国家队后要求更高,焦刘洋的训练量从以前的一堂课5000米至6000米,增加到8000米至9000米,一天要练两次。强度大、时间长,训练很辛苦!但焦刘洋自小就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她善于用树立目标、追赶佼佼者的方式来激励自己。

  焦刘洋是蝶泳的天才少女,但后来刘子歌的异军突起让她感到了紧迫的竞争压力。在国家队中,男队的吴鹏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游得最好。焦刘洋便向师兄吴鹏“偷偷学艺”。平时一有空,她就去看吴鹏的训练,学习他的转身技术和节奏掌握,果然获益匪浅。

  天道酬勤,焦刘洋跻身国内顶尖高手之列。2007年4月,在墨尔本世锦赛上,小将焦刘洋在200米蝶泳中,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2分07秒22,获得第4名,是中国女子个人的最好名次。在同年8月的日本公开赛中,焦刘洋创出2分07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却再度与奖牌擦肩而过。

  虽然未获奖牌,焦刘洋却有另外一份意外的收获。出征日本公开赛时,焦刘洋很不在状态,她不想下水。最终,她还是站上了出发台。就是在那种状态极不好的情况下,她却再创个人最佳,让她信心倍增。在2007年10月份的全国城运会上,焦刘洋发挥出色,接连斩获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的冠军。随后,在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柏林站的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她终于为自己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焦刘洋身材高挑、长相秀丽,被体育迷们亲切地称为“美人鱼”。 展望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她说要圆一个奥运金牌梦。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