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五项队不断进步享誉世界 让八一军旗高高飘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2:00  中国体育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事五项队,组建于1980年,是一支拼搏在世界军事体育赛场上的特殊部队,主要从事3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远和投准、500米障碍跑、男子8公里越野跑和女子4公里越野跑5个项目的训练比赛。其比赛项目,被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称为最艰苦、最惊险、最具挑战性、最能锻炼军人意志和体能的军事体育竞技运动。自组建以来,这支队伍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步伐,不断成长进步,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建队28年来,一茬茬官兵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背负祖国的希望,纵横五洲赛场,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扬我国威、振我军威的英雄战歌,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他们共夺得74个世界冠军,先后有6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了男子团体“十三连冠”、女子团体“八连冠”,创造了世界军事体育竞技史上的奇迹。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获奖项最多、出功臣最多的建制基层单位。1997年,被总参谋部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2001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2004年,胡锦涛主席做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赞扬。

  军事五项队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继承和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以过硬的思想、作风和技能,回答了“打得赢”和“不变质”的时代课题,展示了着眼打赢练兵、敢于战胜世界军事强手的英勇形象,是模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尖兵劲旅、时代先锋和先进集体。胡主席和其他军委、总部领导多次亲切接见并勉励该队官兵,称赞他们是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是一支全面建设过硬的队伍。其辉煌战绩将永远载入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史册!

  近年来,他们模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理论建队育人,用科学精神推进事业发展,走出了一条靠科学发展保持荣誉的新路子。军事五项队锻造爱国主义精神品格,以强烈使命感捍卫“八一”军旗,从强化政治意识、强化使命意识和强化责任意识三方面着手。军事五项队树立科学态度,落实以人为本,锐意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队,推动全面建设科学发展,以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维护人民军队崇高荣誉。军事五项队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全面过硬的素质展示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强化政治意识,模范实践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军事五项队过去有个说法叫“三个不行”,就是做一名军事五项队队员,“不讲政治不行,不讲奉献不行,不讲拼搏不行”。近年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他们又加上了一条,“不讲科学发展不行”。他们常年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奉献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艰苦奋斗教育,注重弘扬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注重深化官兵对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理解,注重锻造官兵的爱国主义精神品格,全面打牢官兵的政治思想基础。

  强化使命意识,身体力行为国旗军旗增辉。在胡主席提出新世纪新阶段我军“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后,军事五项队给自己的使命定位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文明的工作队,捍卫八一军旗的战斗队,展示国威军威的代表队,传播和平理念的宣传队”。他们恪守“使命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把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体现在平时的刻苦训练、甘于奉献上,体现在赛场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上。“夺金牌、破纪录,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成为每一名军事五项队队员的使命责任和自觉行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