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中国足球必须向暴力说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20:37  新华网

  记者前卫

  争议引发了冲突,冲突升级为暴力,暴力最终演变成群殴。

  12日进行的中超联赛北京国安与天津康师傅的比赛中,球员之间拳脚相向,赛场一片混乱,赛后又引发了球迷聚集怒骂的场面。中超联赛屡禁不止的赛场暴力对于当前风雨飘摇的中国足球而言,无疑等同于伤口插刀,雪上加霜。

  足球作为举世公认的第一运动,之所以在全世界拥有庞大的球迷群体,是因为它带给人们的是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与激情四射的快乐享受。球迷在赛场能够欣赏到优雅如舞的传球过人,无与伦比的绝妙球技,激情澎湃的昂扬斗志,令人钦敬的职业道德……

  但这些本质上真正属于足球的快乐场景却与当前中超联赛中的某些场景大相径庭。从中超诞生至今,水平不曾有过多少提高,但赛场内外风波不断,是非不绝。特别是赛场暴力这个“顽疾”,几乎不定期就“复发”一次,而且大有“扩散”之势。

  不得不承认,时至今日,中国足球越来越被诟病,现场球迷越来越少,媒体关注度越来越低,不少赞助商更是绝尘而去。这让许多对中国足球倾注期盼与梦想的人心酸不已。

  那么,中国足球果真就此成为暴力“角斗场”,进而彻底堕落,万劫不复?

  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搞好中国足球的难度与“神舟”上天、“嫦娥”探月相比,根本不值一提。问题的关键是,中国足球每每风波骤起,管理部门往往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得过且过,治标不治本。真正核心问题非但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反而深层次的问题被表象所掩盖。其结果只能是问题越来越多,雪球越滚越大。尤其是赛场暴力问题,更是彻底背离了足球的本质,玷污了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如果对这类事件的处置依然是不痛不痒,非但不能“息事宁人”,反而可能因为违规成本低,导致更多的人明知故犯,愈演愈烈。今天发生在这个俱乐部的事情,明天其他俱乐部还会重蹈覆辙;今天拳脚相向打人见血,明天的暴力升级谁知道会不会闹出人命来?

  足球是快乐的,球迷欣赏足球能够感受快乐,球员参加比赛能够引以为豪,企业投资足球能够赢得敬意,足协管理足球能够建立威信。相信这些都是中国足球界所有人所希冀的。

  当前,中国足球积重难返,存在的问题很多很复杂。根治这些问题,既需要有关部门通盘考虑、彻底解决的智慧与勇气,还需要一个一个根除的决心。当前中国足球所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突出问题中,恐怕首先要根治的就是赛场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的现象。(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更多关于 暴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