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津军沪并驾齐驱 江苏待考验辽军恐难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8:05  新浪体育

  全国女排联赛已经战罢四轮。值得注意的是,上赛季前三名天津、八一、上海战绩均为3胜1负,积分相等;而且此三队之间出现了互有胜负的连环套,即天津胜八一、八一胜上海、上海又胜天津,足见此三旅实力非常接近。

  天津迅速走出逆境

  作为已经五次问鼎联赛,本赛季为卫冕而战的天津队,首轮3:0轻取河北之后,连续三轮遭遇强手八一、上海、辽宁队。

  首先是客场战八一,在连失两局、第三局又以4:13落后的形势下,大难不死,神奇般地实现逆转,以3:2险过一关。接着,她们客场挑战上海队以1:3失利。

  第四轮回到主场,天津女排再现冠军本色,不仅3:0击败辽宁,而且使得对手三局的总得分只有62分,平均每局得分不足21分。

  第二、三轮比赛,天津队遭遇坎坷有两大原因:一是自身一传出现较大起伏,直接影响到技战术的顺利实施;再就是无谓失误过多。

  与辽宁的比赛,此两项恰恰成为主队的优势所在,这样,她们的一攻和防反就得以全面开花。辽宁队素以进攻凌厉著称,可与天津的这场争夺,她们的进攻反而明显出于下风。

  全场比赛,两队进攻的次数均为95次,天津队的成功率超过百分之五十一,直接拿下49分;辽宁队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四十一,仅仅斩获39分。

  在连续两场比赛不顺利的形势下,能够迅速走出逆境,并正常发挥水平,这是一支队伍成熟的表现,也是一支强队应有的风范。

  天津队有一名年轻却十分沉稳、战术意识出色的优秀二传魏秋月。在其他几个位置,她们的队员都不是最好的,在国内却都算得上一流。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打发先进、攻防全面、配合默契,而且韧劲十足。这一切,在今年联赛的前几轮已经开始有所体现。

  天津队一传和防守的中坚力量,是国字号的自由人张娜和31岁的副攻杨洁。随着张娜的婚后归队、杨洁的进一步恢复,她们的后方将会更加稳固。

  军沪皆留被逆转教训

  八一队前四轮分别以3:1胜北京、2:3负天津、3:0胜河北、3:2胜上海。其中与天津的比赛,本应该是一场几乎到手的胜利,不过,她们很快以击败沪军,弥补了前面的遗憾。

  有意思得是,八一队第二轮在领先两局的利好形势下,被天津大逆转;与上海的比赛,她们竟然如法炮制,也以同样的大逆转证明了自己。

  尽管赵蕊蕊已经肯定难以出现在联赛后面的比赛中,八一队还是称得上兵多将广。从上一轮对河北开始,该队首发阵容中出现了老将王丽娜的身影。客场挑战上海之役,她依然打满全场。

  王丽娜是一名实力型主攻,2003年世界杯、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两夺冠军的功臣之一。与上海的比赛,她发球、进攻、拦网分别得到3分、9分、1分,表现不俗。30岁的王丽娜重任主力,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八一队的其他老将诸如宋妮娜,还会回到首发阵容中,该队整体实力仍有提升的空间。

  作为上赛季第三名的上海女排,本赛季开局不错。她们前四轮的战绩依次为:3:1胜浙江、3:0胜北京、3:1胜天津;2:3输八一。

  上赛季,上海队与天津两次交手,先后以0:3、2:3失利;两战八一也以2:3、1:3无功而返。本赛季刚刚开始,以新人为主的上海队便给了天津队一个下马威,这对于增强她们的自信心,无疑非常有利。

  与八一的比赛,上海队的进攻、拦网都不落下风,只是接发球环节处理得不是很好。前两局能够打成2:0,说明她们还是有赢球的机会,遗憾得是未能抓住。

  较之国内其他女排队伍,上海队已经率先一步、成功实现了队伍的新老交替,本赛季,她们的收获很可能优于上个赛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