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常规赛盘点:战国硝烟群雄争霸 平民英雄扮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01:10  华奥星空

  北京时间11月8日,2008赛季乒超联赛男子组结束首阶段争夺。上海、山东、宁波和浙商脱颖而出进入争冠组,青年近卫军山东鲁能则成为新赛季的最大黑马。

  战国硝烟群雄争霸

  “今年的乒超联赛是历届中争夺最为激烈的。”这是记者在九轮常规赛的采访经历中,各队主教练经常提及的一句话。

  “争夺激烈”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局面的“乱”,亦即“所谓的冷门”频频。联赛首轮,江苏队便战胜了去年第四、拥有奥运冠军王皓的八一;第二轮,整体实力齐整的卫冕冠军宁波苦战5盘输给了青年近卫军山东鲁能……几乎每一轮,乒超联赛总会有一些“想不到”带给球迷。直到联赛的倒数第二轮,仍没有一支球队能够确定出现在最后的前四名当中。而战罢九轮,宁波、浙商和四川三支队伍同分,宁波和浙商依靠小分优势分列第三、四位。当了一个赛季领头羊的四川队却在最后时刻被挤出前四,功亏一篑。

  出现这样的局面,和联赛的新规则密不可分。根据规定,每一个俱乐部只能拥有一名世界冠军,这就在客观上造成了实力的分散。另一方面,由于只打一轮单循环,因此就增加了积分排名上的偶然性。浙商银行主教练陈健便表示,“如果是双循环的话,浙商的排名能够更进一步。”

  不过局面虽乱,仍不乏秩序,总体而言积分榜排名靠前的队伍除了山东鲁能之外都拥有可以独当一面的“两分先生”,如宁波的马龙、上海的王励勤、浙商的马琳等人。尽管在赛季初期,王励勤、马琳和王皓等参加了奥运会的队员需要调整状态以及适应无机胶水,但随着联赛的深入,奥运冠军们也渐入佳境,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从首阶段的最终名次来看,王励勤率领的上海队、马琳领衔的浙商银行以及马龙所在的宁波北仑队都杀入了最后的争冠组。

  山东鲁能异军突起

  从去年联赛的副班长、打保级附加赛,到如今在第一阶段排名第二,山东鲁能无疑是本赛季目前为止最大的一匹黑马。

  从赛季伊始,鲁能的表现便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同实力齐整的宁波北仑以及四川全兴的较量中,鲁能都是以3-2力挫对手。

  和榜首其他几支球队拥有大牌明星相异,鲁能完全称得上是一支贫民化的队伍。一号主力张继科尚在为男队主力苦苦追寻,柳洋、郭刻历、周鑫等人在国际乒坛默默无闻,外援唐鹏是本赛季男子组的5名外援中名声最小的。

  “心态”是山东队主教练谷青成所认为的取得这个成绩的主要原因。“因为我们是靠年轻队员来打,是联赛中公认的弱队。因此,我们每场球都把心态放得很平稳,去拼对手。由于队员都是年轻人,大部分也是山东籍的,所以凝聚力非常的好。”

  作为队中的一号主力,小将张继科很好地起到了带头作用。联赛九轮张继科胜12场负4场,胜率位居第三。同宁波、江苏以及四川的关键比赛中,击败吴尚垠、陈玘、邱贻可确保球队的胜利。

  张继科希望通过联赛中的磨练能够进入男队中的主力层,“今年是比较关键的一年,争取能够成为国家男队主力。自己一定要有绝对的自信,把压力化为动力,机会还是要靠自己去把握。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厉,帮助球队在今年取得一个好名次。”

  外援双打中显身手

  本赛季男队中引进的外援包括宁波北仑的吴尚垠(韩国),浙商银行的水谷隼(日本),四川全兴的李静(中国香港),上海冠生园的高礼则(中国香港),山东鲁能的唐鹏(中国香港)。

  第一阶段结束,外援的主要作用体现在双打中。香港名将李静/高礼则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双亚军获得者,双打实力自不在话下;而以单打见长的吴尚垠以及日本小将水谷隼对于球队的主要贡献也是集中在双打方面。这一点可以从数据上印证:郝帅/李静配对的战绩为5胜1负,高踞双打胜率榜第一;吴尚垠/吴灏排在第三;张超/水谷隼位居第五。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主要还在于中国乒乓球整体实力的厚实,即便是一些年轻选手和国外成名已久的队员打起来也丝毫不怵,或是实力更甚于后者。而在双打中,外援名将可以在比赛中更多地倚赖自己丰富的大赛经验。

  虽然团体赛5场次中,只有一场是双打,但是这场双打往往成为整场比赛的胜负手。这一点已经成为众多教练对于乒超总结出的规律之一。宁波北仑海天之所以能够夺得上赛季的冠军,“马琳拿两分,双打取一分”的模式成为招牌。今年的比赛中,在积分榜上占据前列的队伍都是拥有高胜率双打组合的球队。(李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