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双重身份助上海登榜首 大力初显执教潜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0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连败之后六连胜,上海队后来居上地夺得了2008年乒超联赛常规赛的冠军。作为队中的老大哥兼一号主力,王励勤自然功不可没,但他认为全体的努力都是不可或缺的:“今天大家在已经确保进前四的前提下,还是非常努力地去打好每一场比赛、每一分球,这点应该是今天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今天前两盘单打上海队赢得都较为轻松,高礼泽3比0横扫雷振华,王励勤3比1战胜周斌。不过,许昕/张洋的组合却在第三盘遭遇了周斌/翟一鸣的强力反扑,两度陷入落后的境地,决胜局胜得也有些惊险。按理说,如果双打告负,作为第一单打的王励勤需要在第四盘再度披挂上阵、对阵锦州队的雷振华,然而王励勤却是一直稳如泰山地坐着,似乎对队友的获胜信心十足。

  “经过这一系列的比赛,目前为止从信心上来说我们肯定是越来越好了。因为联赛从第三轮输给宁波之后连赢了5场,今天是第六场;大家通过不断配合、沟通,相互之间已经越来越了解了,尤其是双打,在比赛中也看到了一些优势。事实上从水平来说大家都差不多,但许昕和张洋配合上还是比较默契的,比如说比今天锦州队这对双打(周斌/翟一鸣)要默契一些。”

  事实上,王励勤不仅在淡定程度上已经颇有教练的风范,在许昕/张洋的比赛陷入僵局时,他还趁着局间休息的机会给他们出谋划策。“主要是说一些技战术方面的东西,”王励勤在赛后解释道,“因为自己作为运动员角度分析的话,跟教练员看问题还是不太一样的。不过,大家有意见都是相互补充的:教练会提出教练的看法,其他场外看比赛的运动员也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见,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场上运动员更好地去接受——毕竟他们在场上比赛,有时看待问题还是相对没有场下那么清楚。”

  据悉,王励勤为队员们做场外指导也不是头一遭了。上海队主教练王家麟告诉笔者,队中的年轻队员们从王励勤的言传身教中确实受益不少。莫非这位老将并没有将“当教练”这一出路完全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我觉得自己也可以考虑,”对于笔者的疑问,王励勤如是回答,“因为我觉得自己一边临场看比赛,包括给他们一些意见的情况下,对自己来说也是提高的过程。因为自己是用心去看比赛了,才能发现比赛中的问题,才能给队友提出一些意见,这样的话,对自己看待比赛、分析对手、分析整个战局,都有很大提高,我想这方面还是对自己有很大帮助的。”

  乒超常规赛告一段落后,仅经过一周的休整期,本年度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又将在江苏张家港拉开战幕。“今年全国锦标赛是关系到明年全运会的,尤其是许昕今年是第一次代表上海参加全国锦标赛,不管团体也好、双打也好,都是一个磨合的过程。此外也有其他新的运动员加入到团体赛中,应该说这次是明年全运会很好的练兵机会吧。”至于乒超季后赛,王励勤坦言肯定会困难重重:“进入前四的队,大家实力都是非常强的,每一场比赛肯定都会非常艰苦,但我们也有信心打好每一场比赛。至于成绩,我想打到现在这种程度了,只要大家尽力就可以了。”

  (邓菲菲 发自上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