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妍儿首次蝉联大奖赛冠军 创中国杯一纪录谦虚不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21:28  中国新闻网

  

金妍儿首次蝉联大奖赛冠军创中国杯一纪录谦虚不减

  10月8日,2008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第三天的争夺,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韩国选手金妍儿获得冠军。她的短节目得分为63.64分,今天的自由滑得分为128.11分,总分191.75分。金妍儿已经连续两年蝉联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今天再度中国站封后。图为金妍儿在自由滑比赛中。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一袭红色裙装的“冰上精灵”在北京中国杯花滑大奖赛女子单人滑决赛中画下了最美妙的弧线。集冰迷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韩国十八岁小将金妍儿今天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五个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同时也以本赛季两站头名的佳绩顺利入围年底将在她的家乡韩国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

  当充满异域风情和神秘色彩的《天方夜谭》乐曲想起,金妍儿舒展自信的表演开始。第一个招牌动作菲利普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既高又飘,美轮美奂。其技术难度可圈可点,步伐、旋转很多可达到四级。虽然在做勾手三周跳时出现小失误,双脚落地后未能完成连跳,但难以掩盖她流畅的滑行技术和完美的表现力。最终,她以高出第二名近二十一分的成绩轻松夺冠。

  此前,金妍儿曾拿到过四次大奖赛分站赛冠军,但从来没有实现蝉联,今天她成功卫冕。并创造了中国杯赛的一个纪录——得到观众赠予毛绒玩具最多的运动员。但小姑娘还是谦虚地说:“这次比上一站更紧张,一些跳跃还不稳定,新动作需要进一步磨合。”

  现场近三分之一的韩国观众令被誉为“韩国公主”的金妍儿有“主场作战的亲切感”。而大批韩国记者扎堆中国杯也是源于金妍儿的超高人气。

  金妍儿六岁开始学习滑冰,二00六年她一鸣惊人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青少年锦标赛金牌,是第一位拿到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的韩国人。随即,这位天才少女成为韩国冰协重点栽培的对象,当年便转往加拿大训练,师从于著名教头布莱恩·奥泽,后者曾在加拿大国内锦标赛中连续八次夺冠,并两夺冬奥会银牌。

  她的经纪公司更是力邀编舞、空中旋转、滑冰技术、冰上旋转等四个领域里的世界顶尖教练,组成“梦幻教练组”为金妍儿量身定做特别训练,为其提高技术水平确保了必要的条件。

  颇具灵性的金妍儿不负众望,在0七、0八两个赛季均摘取世锦赛铜牌,两度问鼎大奖赛总决赛桂冠,并手握短节目和自由滑两项得分最高纪录,成为韩国体坛、乃至国际花滑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相貌和滑冰技艺同样出色的金妍儿,使花样滑冰运动在韩国从不受重视到举国轰动,受欢迎的程度直追在国际赛场独领风骚的短道速滑。现在韩国女孩子学滑冰三分之二以上都选花样滑冰,年轻人的时尚装扮也常常以金妍儿为标杆。她在韩国的受欢迎程度堪比娱乐圈明星,北京奥运会后,民众把她和奥运游泳冠军朴泰桓捧为“金童玉女”。没有整过容的她,更是凭借清纯健康的形象成为韩国广告商眼中的第一红星。

  即便在女子花样滑冰项目自称顶尖的日本,金妍儿的人气也急剧飙升。

  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将于年底在韩国高阳进行,“家门口”作战无论对已经确保了参赛资格的金妍儿、还是韩国“冰迷”都有着特殊意义。

  虽然金妍儿对下个赛季以及更远的冬奥会目标显得很低调,“现在我的焦点是本赛季,做好总结再开始新的征程”,但韩国冰协早已将她列入“温哥华计划”,据悉将投入七千万韩元的训练费用,协助其在二0一0年冬季奥运会上夺取奖牌,实现历史突破。人们期待两年后,金妍儿能再书写一段花样滑冰的“亚洲神话”。(作者 王欢 蒋培玲)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专题 

更多关于 金妍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