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球世界也有“米兰德比” 阿尔伯塔的历史写满火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56  体坛周报

  足球中有著名的米兰德比,NBA中有闻名的得州德比,而NHL最享有盛名的就是阿尔伯塔德比,俗称“THE BATTLE OF ALBERTA”,而主角就是埃德蒙顿油人和卡尔加里火焰。

  在加拿大西部著名的石油省份阿尔伯塔省有两个明珠般的城市,北部的埃德蒙顿和南部的卡尔加里,他们把这个省的爱憎划分得清清楚楚。两个都是建立在军事城堡和北部驿站的城市,在发现这个省的北部蕴藏有石油后开始迅速发展,而以石油工人聚居的埃德蒙顿,和以探险家、淘金者和暴发户为主的卡尔加里也开始了明争暗斗。1905年,阿尔伯塔省以女皇维多利亚第四个女儿的名字命名成立,首府定在了埃德蒙顿,当时的人口只有78人。1908年,埃德蒙顿再次胜出,以150加元和285英亩的代价把百年名校阿尔伯塔大学留了下来。

  1966年阿尔伯塔大学文学系叛逃,在卡尔加里成立了卡尔加里大学,成为了埃德蒙顿人和阿尔伯塔大学永远的痛。70年代末随着阿省石油的崛起,两个城市也你争我夺,卡尔加里首先发难,率先拿下1988年冬奥会的主办权,把卡尔加里大学提高了不仅仅是一个档次,更重要的是,卡尔加里终于摆脱了要塞城市的缩影,走向了全球化的竞争。

  众多因素的感情纠葛终于在1979年埃德蒙顿油人加入NHL,1981年卡尔加里火焰加入NHL开始爆发。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整个冰球界的辉煌属于阿尔伯塔。两队都是全联盟最顶尖的球队,他们每次都要在季后赛中相遇,每次都你死我活。然而,油人队由于冰球大帝格雷斯基的存在,在6年间5夺总冠军,唯一的瑕疵,88-89赛季的冠军杯被同城死敌卡尔加里夺走,成为油人王朝唯一的遗憾。

  这就是著名的阿尔伯塔的历史,也是他们每次相遇都让所有球迷屏息观看的背景。★李龙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年度cctv冰雪系列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