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运会舞蹈风采:朝鲜族“农乐舞” 藏族“锅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1:42  东南早报

  民间舞蹈作为一种表达思想情感的表演活动, 它伴随着人类劳动而来,反映编舞者对农民喜获丰收情景、农耕活动和中国民间庆丰收的文化;它反映人民的劳动、斗争、交际和爱情生活。我国不同民族和地区的民间舞蹈以生动形象的艺术形式,丰富淳朴的表现内容,活跃在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

  浙江“滚八蛮”灯舞

  “滚八蛮”灯舞,惟浙江省温岭市石桥头镇后台门村独有。它是一种贺太平庆丰收的民间舞蹈,在温岭颇有知名度。当地父老乡亲介绍,所谓的“滚八蛮”即是农民手持纸扎的狮子、麒麟、犀牛、狮子吼、独角兽、老虎、白象、蓝豺等八种瑞兽灯彩,在乡村欢舞,以驱邪、祈求福庆,这一舞蹈一般只在喜庆节日时才进行。

  朝鲜族“农乐舞”

  朝鲜族农民每当水稻插秧或收割结束后,为了庆贺丰收,全村男女老少都要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如年似节,这种庆丰收的集体舞蹈,就叫农乐舞。

  在农乐舞的表演中,没有演员和演奏者之分,一般都是演员一边演奏一边舞蹈。

  蒙古族各种枣舞

  蒙古族太平鼓舞枣舞时,左手横握鼓柄,右手持一带穗木棍,边击边舞。

  此外,还有灯舞、盅碗舞枣,此舞因受地点(蒙古包)、道具(灯碗)所限,基本上是在原地跪、坐、立而舞;舞姿轻盈流畅,富有独特魅力。

  南京“方山大鼓”

  麻雀蹦(方山大鼓),因以模拟麻雀蹦跳为主要动作,故名麻雀蹦。又因为开始流行于南京市江宁县方山乡一带,故又名方山大鼓。相传明末时由河南移民带来。太平天国时期是“麻雀蹦”发展的鼎盛期。近年“麻雀蹦”常在大型庆典中演出,深受群众喜爱。

  藏族“锅庄”

  锅庄是藏族自娱性无伴奏的一种集体舞蹈。每逢重大节日、婚嫁喜庆、重要聚会、迎宾送客、丰收季节,藏民都会欢乐起舞,通宵达旦,常有千人锅庄、万人锅庄的盛大场面出现。锅庄有新、旧锅庄之分。旧锅庄“擦尼”多反映原始宗教内容,带有浓厚的祭祀性质,只能跳专门的动作和唱专用的歌词,多为宗教界人士和老年人喜爱。新锅庄“擦司”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吸纳新内容、新形式的歌舞,舞姿和歌词都比较灵活,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综合)

  酷暑苦练只为那一刻

  在农运会开幕式这个流光溢彩、绚烂无比的舞台上,歌舞节目仍然是此类大型晚会上的重头戏,也是一台大型晚会上不可缺少的核心环节;此次农运会开幕式上十足的“农味”融入了闽南文化特色,贯穿了开幕式的始终,艺术源自生活,高于生活;泉州是一个拥有深厚民俗文化积淀的地方,当地的民俗元素为开幕式演出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不仅突出了本届农运会的侨、台特色,还体现出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和中华文化及海峡两岸地域丰富的文化元素。为了演出的需要,来自各行各业的几千名业余演员们为了农运会开幕式的演出辛苦地排练,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并且以他们质朴、简单而又高水准的演出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在这光鲜的背后是他们的汗水与艰辛,这里撷取一个大三女生故事以飨读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