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人从政仍走体育路 女排乒乓球高官层出不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1:2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孙庆报道 从政,在中国是对各行各业的特殊人才一种特有的奖掖方式,是官方对一个人的成就、社会影响盖棺论定式的评价,“学而优则仕”古已有之。而在中国体育界的举国体制之下,虽然如今的公务员选拔任用升迁都有着严格的组织考察程序,但优秀的退役运动员走上从政之路依然有相对宽松的环境。

  客观地说,体育的专业性很强,发展的规律性也很强,从优秀运动员中培养管理人才,更有利于体育事业发展。能够走上“运而优则仕”、“教而优则仕”道路,无一例外的都是各个项目的顶尖教练员或运动员。他们的辉煌成就和崇高威望使得他们谙熟这个领域的运行规律和各种显规则和潜规则,在这个领域一言九鼎,是内行中的内行,从事管理工作可谓驾轻就熟。

  年轻的庄则栋一举成为文革期间的国家体委主任,但那是特殊年代、特殊背景下的产物。体育人真正走向从政道路,还要从女排说起。袁伟民这位世界顶尖教练,在三连冠之后,走上了从政的道路,并最终官至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算是在这条路上走到了巅峰。在他身后,一批得意弟子也陆续走上了从政之路:陈招娣现任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少将军衔;孙晋芳,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玲,现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张蓉芳,全国青联副主席、国家体总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

  和袁伟民的弟子年资相当、经历类似的官员还有许海峰、黄玉斌、李永波等人,再年轻一辈的则有谢军葛菲、占旭刚、杨霞、肖爱华、唐九红等人。当然,袁伟民之后,又一个有望走上体育界最高领导岗位的是他的江苏老乡蔡振华,凭借着过人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蔡振华现在已经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假以时日,前途不可限量。

  当然,体育人从政,很大程度也有局限,那就是往往是在体育系统内部循环。由于个人经历、学养等限制,他们在走向其他领域时,往往优势不再,也很少有人做这样的尝试。从体育人从政的大名单中就可以看出来,至少90%以上的体育人从政还是在体育系统内部。

  但是,年轻一代的运动员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逐渐开始走出了体育这个自我循环的圈子。比如棋后谢军,这位北师大博士生一度在北京西城区教委挂职副主任一年。熊倪曾在湖南益阳担任开发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邓亚萍在英国求学的经历和积累,让她在奥运会工作中大放异彩,势必会让她在未来的从政道路上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