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女排变阵成就半场好戏 活用白云并非一招败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18: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轮女排联赛的津军大战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八一女排在以大比分2-0领先、第三局比赛13-4占先的情况下没能抓住机会,她们被天津队连扳三局以3-2逆转胜出。对于八一队来说,从有望3-0获胜变成了2-3惜败,其中的落差可想而知。虽然八一队没能最终击败对手,但是她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对于接应白云改打主攻这一变阵,仅凭借本场比赛中被对手逆转也不能说明该战术一无是处。

  白云再次担纲主攻 八一女排突然变阵

  在首轮对阵北京的比赛中,八一女排由范琳琳和王忱两名年轻炮手担纲主攻,白云出任接应,后来老将王丽娜也曾经替补出场。当时白云在四局比赛中独得22分表现抢眼。本轮迎战老对手天津女排,八一队突然变阵,将白云换到主攻位置与新秀范琳琳搭档,接应位置则由年轻选手刘晓婧独挑大梁。

  对于白云来说,虽然她在接应位置成名已久,但是主攻位置她也不完全陌生。前两个赛季八一队因为董凌鸥等人的伤病导致主攻位置严重缺人,白云也曾经在多场比赛中担纲主力主攻。本赛季八一队主攻位置的人才危机略有缓解,年轻的范琳琳和王忱逐渐成熟,老将王丽娜和董凌鸥也重新归队,八一队在这一位置的选择余地明显增加。

  在这样的情况下,八一队主教练张迪依然选择由白云担纲主攻、刘晓婧顶替她出任接应,主要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八一女排的两名年轻主攻范琳琳和王忱小球串联技术相对粗糙,一传难以得到有效保证,技术相对全面的白云的加盟,可以使这一情况得到改善。其次,八一队的替补接应刘晓婧虽然攻击力不强,但是她的一传较为出色,刘晓婧、白云和自由人李颖同时登场,能够最大限度地加强八一队的一传到位率,这将是她们对抗天津队的关键。再次,白云从二号位换到四号位,进攻相对稳定也会让八一队的强攻得到保障,同时她的网上高度不吃亏,拦网相对较强可以限制天津队的二号位快攻突破。对于天津这样强攻相对薄弱的球队来说,一旦快攻受到限制,该队整体的进攻效率必然大打折扣,八一队由此也会增加更多的突破机会。

  网前封锁加强 前半场变阵成效显现

  从白云以往担纲主攻的情况来看,虽然她的四号位扣球有一定的威胁,但是她的实力在这一位置并不能得到充分的显现,接应位置依然是她的最佳得分位置。今天的比赛白云除了决胜局开局阶段被队友刘晓婧顶替之外,其余时间大多在场上,本场比赛她共有15分入账,其中发球1分、扣球11分和拦网2分。白云是八一队此战的第二得分手,仅比排名首位的副攻陈瑶少了2分。

  尽管白云在技术统计难现首轮比赛的辉煌,但是八一队的变阵在前半场比赛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改打主攻的白云因为位置的限制后排进攻几乎消失,一传的相对薄弱让她也丧失了原本的从容,但是变阵还是有明显作用。虽然部分牺牲了八一队在进攻中的优势,但是八一女排在前半场比赛的网口争夺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白云在改打主攻之后,她在四号位的拦网针对性较强,再加上陈瑶、索玛等人的中间拦网也有上佳表现,八一队在前半段比赛中网上控制较为成功,特别是限制了天津队副攻和接应的发挥。天津女排的副攻霍晶在前两局比赛中快攻屡次碰壁,杨娅男的成功率也难与后半段比赛相提并论,该队多次夺冠的头号功臣李珊在二号位更是难有作为。天津女排的二号位突破基本被八一限制,这也让殷娜和李娟两名主攻的突破难上加难,殷娜更是一度被换下足以说明天津队进攻的不畅。

  接应刘晓婧虽强攻能力欠缺,但是她在前两局比赛中交叉进攻屡次突破天津队的拦网,攻击力比以往的比赛有明显的提升。

  强攻优势丧失 后半场变阵尴尬凸显

  在经历了愉快的前半场比赛之后,八一队从第三局比赛13-4领先的时候开始出现波动。在天津队开始正常发挥水平的时候,八一队变阵的尴尬逐渐显现。对于八一队来说,虽然变阵让她们的网上控制力增强,但是由于白云在四号位不够顺手客观削弱了她们的强攻实力。前两局比赛新秀范琳琳的强攻命中率较高让这一问题没有明显暴露,但是随着范琳琳扣球成功率的下滑,八一队强攻上的优势明显削弱。

  相对凌厉的四号位强攻一直是八一队与天津队抗衡的最大资本。但是随着本队老将状态的下滑以及新人的波动,八一队在这个环节的优势开始弱化。本场比赛白云从熟悉的二号位换到四号位,虽然她的定点强攻一度也曾经落地开花,但是在天津队赢得喘息加强拦网之后,白云在该位置开始显得力不从心。

  在后半场比赛中,随着白云体力的下降,她在网上的控制力开始减弱,天津队二号位的成功率大幅度提升。在天津队进攻呈现强势之后,八一队的强攻却陷入了低谷。由于本队一传不到位快攻基本丧失,范琳琳、董凌鸥和白云三人的强攻成功率都不是特别高。相比殷娜和李娟的接连得分,八一队比对手更加陷入了强攻不强的尴尬。

  对于八一队来说,前半场的比赛变阵收效不错。但是随着场上形势的变化,教练没能审时度势及时对战术安排进行有效的调整,这直接导致了她们在后半段比赛中的被动。对于年轻的八一队来说,此役被对手逆转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好在八一女排通过实战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和天津一较高下,她们的强大也将让本年度的联赛更具看点。

  (高加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白云 八一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