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再战奥运将创奇迹 司职自由人将是最佳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1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赵蕊蕊之后,周苏红前不久也表示,如果中国女排再给机会,不管有多大困难,只要队伍需要,自己都会“义无反顾,再撑四年”。四年后,她若真能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本身就是中国排球的一个奇迹。

  从郑美珠到周苏红

  在中国女排称雄世界的历史上,每次成功都有一名优秀的接应队员相伴随。1981年首夺世界杯赛冠军,中国队的主力接应是26岁的陈招娣;1982年世锦赛再夺冠时,陈招娣成为替补,取而代之的是年仅20岁的郑美珠。

  郑美珠之后又作为主力接应,相继随中国女排参加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的世界杯和1986年的世锦赛,见证了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的大部分过程。

  中国女排历史上,参加世界大赛年龄最大的接应是巫丹。1985年,17岁的她便以替补的身份第一次参加了世界杯;随后又参加了从1986年到1992年的六次世界大赛,其中包括首尔、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

  2000年悉尼奥运会,已经32岁的巫丹又一次出现在中国女排队伍中。当时,她虽然只是主力接应邱爱华的替补,中国队该届奥运会也仅排名第五,但巫丹却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参加世界大赛次数最多、年龄最大的参赛者。

  陈忠和2001年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后,舍弃了当时呼声最高的接应、江苏选手邱爱华,却将来自浙江的周苏红推到了主力接应的位置上。

  实践证明,陈忠和教练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周苏红迅速成长为一名很有特点的世界顶级接应,先后参加了2002年世锦赛、2003年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五次世界大赛,并与队友一起夺得2003年世界杯、雅典奥运会金牌,以及北京奥运会铜牌。

  周苏红已经成为郑美珠之后,夺得世界大赛冠军最多的中国队主力接应。若能如愿参加伦敦奥运会,她还将刷新巫丹保持的中国女排选手参加世界大赛时的年龄最大纪录。

  从雅典到北京

  2003年到2004年,是周苏红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她身高1米82,在排球场上并没有任何优势,但凭借自己机动灵活、能攻善守的全面技术和出众的战术意识,却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得冠军。在个人技术排名榜上,周苏红有三项进入前十名:扣球成功率列所有队员之五,在队内仅次于副攻张萍;一传到位率排名第四,在队内仅次于自由人张娜;防守起球率排名第十,在队内也只是次于张娜。

  2006年,因为体能和伤病的缘故,周苏红的整体能力有所下滑。当年10月到11月的世锦赛,中国队名列第五,她的扣球成功率排在三十名以外;一传到位率虽然仍在各队选手中列第二,防守起球率却只排在第21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周苏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