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腕复出颇凄凉:车王回归为抗癌 冰王子何日是归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08:54  东方体育日报

  谈及复出,总有一些伟大的名字会被牵挂,比如阿姆斯特朗之于环法,舒马赫之于F1,普鲁申科之于花样滑冰。但真当有人回归了,那感受却是无法用“兴奋”完全概括的。岁月无情,英雄迟暮,这是人生的一部分,但如果搬到幕前,难免让人唏嘘。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阿姆斯特朗再战车坛只为抗癌事业

  谁是环法历史上最伟大的车手?虽然法国人的脸上堆满了不甘与忿懑,但阿姆斯特朗的成就却是板上钉钉——史无前例的七连冠(1999年-2005年)。然而,随着车王的一声回归号角,自行车世界顿时沉渣泛起,怀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情绪,人们除了等待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好像真是啥也做不了。

  一位环法大赛的丰碑人物,一位抗癌英雄,一位始终没能摆脱禁药猜疑的车手,这就是阿姆斯特朗的三重身份,透着股矛盾。而在阔别车坛三年之后,他加盟了前途未卜的涉药车队阿斯特纳,义无反顾地投身风暴中心。对于早已被禁药丑闻伤害得体无完肤的自行车运动来说,这真像是一剂以毒攻毒的猛药——只是前景难料。

  “我回来只是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抗癌事业再做点什么。”这是阿姆斯特朗的复出理由,宣布时间则在9月初。在历经了一个月的“辗转”后,尽管环法大赛方面依旧阴沉着脸,但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的一纸准入资格终于还是让阿姆斯特朗向着2009年环法大赛又迈进了一步。“他重返环法不是件坏事,但对这项赛事和自行车运动来说也不会有太大帮助。虽然他名声在外,但在环法大赛上,他和其他车手是一样的。当他重新骑上自行车时,人们或许就会明白,告别一项赛事三年确实太久了,何况我们的山地竞争越来越激烈。”环法大赛主席普吕多姆说。

  如果阿姆斯特朗这次的复出不是虚晃一枪,而是实实在在地回来,那么这真无异于一场豪赌——为了自行车运动的前途,押上自己的名声和无数人的信仰。但也许,这里头依旧存在“操作”可能。

  对阿姆斯特朗,法国人的态度已经被逼到了墙角。他们曾试图证明这个美国车手不“干净”,为自己多年来的饱受压抑出口气,但在环法大赛风雨飘摇之际,继续内讧无异于自杀。阿姆斯特朗不仅仅是位传奇车手,更是全世界无数人的精神偶像,因为他的抗癌经历和在慈善基金会上的全情投入。自行车运动需要一位拯救者,而癌症病友们也需要“Live Strong”(坚强活下去)的精神支撑,在这些前提下,也许阿姆斯特朗的回归并不如最初预期的那样暗礁密布。

  阿斯特纳车队,这支因涉嫌使用禁药而被环法大赛取消2008年参赛资格的车队注定将成为来年的主角。因为该车队总经理布鲁内尔(原美国邮政车队主管)与阿姆斯特朗交情颇深,所以后者在决定复出时就加盟到了老朋友那儿。再算上2007年环法车手总冠军康塔多,备受争议的阿斯特纳车队俨然已是一支王者之师。

  普鲁申科“冰王子”龟速复出

  今年3月,在办完离婚手续后,“冰王子”普鲁申科宣布复出,并表示将争取在10月回到赛场上。不过现在看来,这一出以2010年冬奥会为目标的回归可真是“雷声大,雨点小”,进展缓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阿姆斯特朗 普鲁申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