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领衔出征射联总决赛 瞄准五连冠直追传奇名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7: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奥运前肩负首金压力时万众瞩目相比,现在的杜丽又过上了安静且规律的训练生活。与郭晶晶等明星仍然处于休假状态、频繁曝光于媒体相比,今日的杜丽极少见诸报端,她已经瞄向了国际射联世界杯总决赛的五连冠。

  11月3日,2008年国际射联世界杯总决赛将在泰国鸣枪,杜丽与庞伟、邱健和朱启南等名将均已获得参赛资格,作为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项射击国际大赛,他们将力争延续良好状态。在北京奥运会上经历了大悲大喜的杜丽更是成为其中的焦点。

 雅典奥运辉煌延续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未被视为夺冠热门的杜丽给了中国代表团惊喜,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射落首金。自那时起,杜丽甜美的微笑随着她首金的荣誉一起被人们记住。

  众所周知,射击是一个偶然性极强的项目,许多名将都是昙花一现后黯然隐退。不过杜丽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她在雅典的夺金并非意外,也非偶然,那只是她辉煌生涯的一个起点。雅典奥运会结束不久,杜丽参加了当年的射联世界杯总决赛。2003年的总决赛上,杜丽曾惜败于印度选手摘得银牌。这一次,带着在奥运会上收获的自信,杜丽首次在总决赛中封后。一个有意思的巧合是,2004年的总决赛举办地是泰国曼谷,即将于11月3日鸣枪的08射联世界杯总决赛又是在曼谷举行。

  此后,杜丽在接下来的2005-2007年三年间,均成功卫冕射联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与2006两年的总决赛上,杜丽两度力压天才美女赵颖慧夺冠。

  超强的稳定性与心理素质或许也是杜丽承担北京奥运会首金任务的主要原因。略有遗憾的是,杜丽未能实现奥运卫冕,她流泪的一幕同她四年前夺冠的一刻却同样感动了人们。更为惊喜的是,背负着巨大压力的杜丽在失利后,能够在短短几天内走出阴影,在自己并不擅长的50米步枪三姿中夺冠,则彰显了她的坚韧与勇敢。

 冲击五连冠将创历史

  国际射联总决赛于1988年在慕尼黑首次举办,在已经举办过的20届比赛中,杜丽是唯一一位获四连冠的女子选手。即使在男子选手,也仅有两人成就可超杜丽。

  德国传奇老将舒曼曾于1989-1995年连续7年摘得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冠军,1997年以来,他又先后六次夺冠,辉煌战绩无人能及。而另一位四连冠选手是俄罗斯名将涅斯特鲁耶夫,他曾于2002-2005年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连续称雄。如果杜丽此番能够成绩卫冕,她的五连冠伟业将直追名将舒曼。

 走出“奥运综合症”

  正当其他奥运会冠军频繁亮相于各类活动时,杜丽却早在9月底就从山东老家赶回北京,为投入训练比赛做准备。10月初,杜丽因生病影响了心情,更是愈加留恋宿舍。连她自已都说:“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每次大赛之后都会生病,已经成习惯了,尤其是奥运会结束之后。”她自己更是将之定义为“奥运综合症”。

  好在杜丽很快战胜了病魔,近日,她开心亮相某商业活动,并坦言自己现在很好,虽然已经两个多月没有摸过枪了,但她现在的状态很不错。杜丽更是心情很好地以牛自喻,认为人们应该像牛一样默默无闻地奋斗,辛勤拼搏。

  以这样的精神自勉,我们有理由相信杜丽能为我们看到她更多的迷人微笑。

  (奕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国际射联世界杯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射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