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生活搬上农运会大舞台 选手体验插秧容易抛秧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5:08  北京晚报

  农民运动会比试点啥?这是广大读者最关心的,也是农运会的最大“卖点”。插秧、抛秧、挑粮、背粮、翻轮胎、钓鱼、打枪……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生活、生产活动,被搬上了农运会的大舞台。而为了激励参赛选手比出最佳状态,组委会还别出心裁地为摔跤比赛获胜者准备了骆驼、骏马、牛、羊等大奖。一场妙趣横生的比赛,加上别开生面的颁奖礼,这就是农运会的巨大魅力所在。

 荷枪实弹练出“神射手”

  “啪、啪……”农运会的射击靶场不时传来阵阵枪响,声音不像普通射击比赛那般清脆,原来选手们用的可是真家伙。比赛中,每名运动员要使用“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在100米外分别用卧、立、跪三种姿势(无依托),在规定时间内各射出10发子弹。

  据悉,民兵军事三项是农运会比赛项目中唯一使用真枪实弹的较量,参赛选手不但要参加射击比赛,还要进行手榴弹投掷和5公里武装越野的较量。

 “插秧高手”从未插过秧

  插秧可是细致活,对于来自江南鱼米之乡的选手来说,她们的优势相当明显。但千万不要就此认为,插秧高手真的就是“好把式”,她们中间居然有很多人从来没有插过秧苗。

  根据规则,参赛选手要先挑起两个秧筐奔跑15米,然后将300株塑料秧苗放入筐中,并跑步至指定区域完成插秧任务。插秧区为一块长6米、宽2米、厚0.05米的松木板。在观众的加油声中,参赛选手普遍显得有些紧张,以至于在奔跑和插秧过程中,出现顾此失彼的情景。每逢看到这种场面,观众就会爆发出哄堂大笑。不少观众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生活化的比赛。

 抛秧比赛难倒选手

  在农田活计中,有一道劳作工序叫做抛秧,这也被鲜活地借鉴到农运会的比赛当中。根据比赛规则,在平坦的地面上,划定一个抛掷区域,运动员必须在此区域内投掷方为有效。而抛掷的“秧苗”是成捆的塑料制品,男子使用的重量为1.5公斤,女子则只有0.8公斤。这对于习惯了抛掷重物的选手来说,的确有些举轻若重的感觉,加上泉州的海风较大,“秧苗”经常飞出有效得分区域。

  很多参赛选手对这项看似简单的项目始终不得要领,只好望秧兴叹。

 跤王将获“大奖”

  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17支代表队的80名摔跤好手将为10个级别的“跤王”展开激烈争夺。搏克项目的冠军除了奖牌外,还可以赢得双峰骆驼作为战利品,第二名可以牵走一匹马,第三、第四名分别带走1头牛,而第五至第八名可以各拥有一只小羊。此外,搏克项目还将设女子表演赛,女子赛前八名也可以分别拥有一只小羊。

  中国式摔跤副总裁判长李巴特儿告诉记者,这些奖品都来自内蒙古大草原。在临时搭建的窝棚中,这些来自大草原的客人相当惬意,虽然经历了长途跋涉,但它们对泉州的生活还挺满意。 (本报福建泉州专电)记者 朱秋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农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