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莫娃09赛季暂别国家队 四大攻手离队俄罗斯遇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4: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俄罗斯女排近年的成绩起伏不定,但是耀眼的星光让该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特别是拥有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高蒂娜和加莫娃四大攻手,强攻能力在各队中首屈一指。随着俄罗斯兵败北京奥运会,昔日的“三驾马车”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和高蒂娜黯然离队,近日该队的头号攻手加莫娃也表示在09赛季将不再代表俄罗斯国家队出战,四大攻手的退出将让俄罗斯在新的赛季面临严峻考验。

  09赛季加莫娃退出国家队 四大攻手引退豪华阵容瓦解

  日前征战俄罗斯超级联赛的加莫娃表示,她在09赛季将退出俄罗斯国家队,归队的时间待定。尽管加莫娃是四大攻手中年龄最小的,但是北京奥运会的失利对于已经28岁的她来说依然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期连续三届奥运会都与金牌无缘,堪称是加莫娃国手生涯的最大遗憾。

  身高2米02的加莫娃从出道至今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排坛最具杀伤力的主攻手,凌厉的前后排强攻让她成为俄罗斯女排最有保障的得分点。尽管在卡帕拉拉执教期间一度因为改打接应威力受到了限制,但是加莫娃的能力以及对俄罗斯的贡献无庸置疑。

  加莫娃的离队对于正处于新老交替困难时期的俄罗斯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尽管09赛季并没有三大赛,但是俄罗斯队依旧将在大奖赛等比赛中亮相。加莫娃的退出一方面是为了给年轻选手让位,希望她们在大赛轮空年中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集中精力备战本赛季的俄罗斯超级联赛。加莫娃效力于俄超联赛豪门莫斯科迪纳摩队,拥有加莫娃、高蒂娜、基里洛娃、吉奥里、布洛达科娃等名将的该队是本赛季联赛的夺冠大热门之一。

  加莫娃的离队,再加上此前黯然离队的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和高蒂娜三人,四大攻手的同时退出使得俄罗斯女排的超豪华阵容彻底瓦解。这四名从上世纪90年底末期就开始成为球队象征的选手的悉数离队对于动荡中的俄罗斯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原本以强攻著称的俄罗斯队将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陷入暂时的危机。

  新人担纲技术漏洞多 09赛季俄罗斯将遇挑战

  对于俄罗斯女排来说,加莫娃等著名选手的离队将让球队面临严峻的考验。在老帅卡尔波里让位之后,俄罗斯女排一直在动荡和争议中前行。前主帅卡帕拉拉虽带队获得了06年世锦赛的冠军,但是他的执教能力并未得到广泛的认可,最终俄罗斯兵败北京,卡帕拉拉也只能黯然下课。新帅潘科夫虽带队顺利获得了明年大奖赛的参赛资格,但他是否仅仅是过渡性人物尚不得而知,俄罗斯女排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充满了变数。

  拥有豪华阵容的俄罗斯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失手,除了老队员年龄偏大导致攻击力下降之外,该队串连技术过于粗糙也是关键原因。拥有索科洛娃、阿塔莫诺娃这样攻防俱佳的球员的俄罗斯队尚且暴露了技术上的漏洞,在缺少了她们之后,俄罗斯队在新的奥运周期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串连问题。

  虽然队中的法蒂娃、帕新科娃、科绍勒娃、库里科娃等人都具备一定的攻击力,但是她们要想成为球队扭转乾坤的人物还需要更多的磨练。老将的让位将为她们在新赛季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也希望这些年轻选手能够在真正的实战中提高小球串连技术。

  虽然年轻选手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但是对于俄罗斯国家队来说,如此大规模的换血,经历阵痛是必可不少的,而且这个阵痛期需要持续多长时间也尚难定论。俄罗斯的年轻选手普遍身体条件出色,但是技术粗糙要想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确实并非易事。09赛季俄罗斯队主要将面临欧锦赛和大奖赛的考验。届时俄罗斯的阵容肯定会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不但她们的串连能力将遭遇挑战,即使是一直备受推崇的强攻威力能否得到保持也值得商榷。

  新老交替的阵痛是各个球队都无法避免的。在期盼俄罗斯明年顺利渡过新老交替的同时,也希望得到充分休息和调整的加莫娃能够在2010年的世锦赛上重新回归。 (高加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加莫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