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女排过度依赖薛明 增进攻点才能体现最大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2:53  中国排协

  尽管赛前便预测北京燕京啤酒女排在第二轮迎战上海邓禄普女排的比赛中将会以失利而告终,但北京队在昨晚的比赛中还是输得出乎预料的惨。三局比赛不仅每局得分没过20分,而且第二局在10比2领先的情况下竟然以19比25失利。如此大起伏的表现,只能说明目前的北京女排真的是力不从心了。

  在昨晚的比赛中,北京队排出了二传韩旭、副攻薛明、李芳菲、主攻刘晓彤、周菲、接应倪贞和自由人陆冬冬的首发阵容。这个阵容中除了刚刚加盟北京的倪贞24岁外,其他选手均为20岁上下的年轻队员,而在联赛中打过两年以上主力的则仅有薛明一人。如此年轻的阵容和队伍,也注定了起伏较大和发挥不稳的结局。相比之下,上海队的阵容则是经过了近四年联赛的磨砺,经验和实力都相当齐整。

  首局比赛开始时,北京队在出场轮次上将薛明放在后排。但开局后不久,北京队便陷入了混乱,在头一个回合过后,北京队一传开始发飘,面对上海队并不是很有威胁的发球,北京队队员却很少能够传、垫到位,迫使二传只能将球调整到2、4号位强攻,但同样由于传出的球到位率不高,攻手勉强扣下的球不是被封拦,便是被对手轻易防起打反击。结果比分一路落后最多时竟以被上海队以10比1领先。尽管主教练在10分之前接连叫了两次暂停,但效果不佳。好不容易薛明换到了前排,北京队的进攻才开始有了些声色。薛明在网前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不仅2、3号位的进攻颇具威胁,而且拦网开始发威。她的表现帮助北京队将比分超过了10分,但由于落后太多,北京队首局以16比25先失一局。

  但第二局开始,两队的表现却发生了逆转。这一次轮到上海队开始有些找不到北了。开局北京队一传到位率颇高,战术配合流畅进攻犀利,加上薛明在前排的拦网频频奏效,一上来便打了对手一个10比2。表现如此强烈的反差令现场球迷不断的叫好。可惜好景不长,上海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调整了阵容,并依靠冲击力颇强的发球,终于打乱了北京队的节奏。慢慢地缩小了比分差距,并最终以19比18超出。随后上海队又以25比19拿下了第二局。

  第三局,北京队又恢复了首局的颓势。结果以14比25再败一局,最终以0比3丢掉了首个主场的比赛。

  赛后,北京队主教练方伟表示,全队队员实在是太年轻了,加上目前队中没有能稳得住阵脚的老队员,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就形成溃败。此外,接应二传曾春蕾腿伤未愈,对全队的攻击力来说也是一个影响。

  不过就记者在现场所看,北京队目前除了队员年轻、经验不足之外,整体配合以及队员之间的信任度还有待提高。从比赛的头两局来看,北京队在进攻方面过于依赖李芳菲和薛明两人,特别是薛明,只要她在前排,不管球到不到位,二传或其他队友都下意识地将球传给薛明。当然薛明的能力值得信赖和依靠,但过于将进攻点集中在她一人身上,这样让对手的拦防相对简单。假如能发挥其他攻手的作用,适当的进行一些调整和改变,那么薛明的威力就会得到更大的发挥。而在昨天的比赛中,两名年轻的主攻刘晓彤和周斐也表现出了一定的实力,只要给她们足够的信任和机会,相信北京队的进攻点就会增多,那样的话薛明的作用也将会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李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薛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