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跆拳道协会采取随动政策 积极跟上世界步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1:19  中国体育报

  世界跆拳道联盟近日宣布,将在2009年内推出世界跆拳道选手个人排名,该排名将每三个月更新一次。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磊表示,国内与国外的发展模式有很大不同,中国跆协将采取随动政策,积极跟上世界的步伐。

  国际:改革面临新形势

  个人世界排名的方式在个人球类项目中广为使用,网球、乒乓球以及羽毛球项目很早就已经开始使用个人排名这一代表选手个体综合实力、参赛年限等多因素的排名体系。排名主要来源于选手在不同等级赛事中取得的成绩而获得的相应积分,积分越高排名越高。选手因为排名带来的球迷群、商业利益等都是体育市场的必生物,对此,世跆联毫不隐晦地表示,排名体系以及相关的信息统计等都将为跆拳道职业联赛服务,这潜藏着巨大的市场能源。在借鉴球类个人项目成功经验的同时,世跆联正加紧对自身项目特点的研究,以便推出最适合跆拳道选手的排名方式。

  推出个人世界排名是奥运会前世界跆拳道联盟在苏州会议中做出的决定。当然,获得积分的赛事并非针对全球跆拳道练习者开放,而将具备一定的条件。“一是在某类世界大赛上获得过成绩的选手,二是训练达到一定年限的选手。”世跆联个人世界排名研究小组成员赵磊说,“这是一件好事。跆拳道经过三届奥运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我们希望率先通过精英选手参加高精尖的赛事提高跆拳道的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增加比赛机会,也通过赛制改革使项目面临新形势。”

  根据世跆联的构思,世跆联将对被允许获得积分的各个赛事进行等级划分,分别为AAA级、AA级和A级,等级不同所产生的积分也不相同。世跆联公示了积分计算方式:AXB=P,A为排名,B为赛事等级,P为积分。世跆联还透露了冠亚季军的得分比率,譬如冠军为10分,亚军分值为冠军的60%,季军为亚军分值的60%。至于赛事等级分值目前尚未完全敲定,仅公布了奥运会为100分。

  国内:改革要结合实际

  国际上正在酝酿一场新的改革,那么连续在三届奥运会屡创佳绩的中国跆拳道人面对这一新举措将有什么新举动呢?

  赵磊表示,目前中国跆拳道协会正在积极研究竞赛体制改革,但改革要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切忌生搬硬套,随大流。国内与国际最大的不同点是,目前国内的跆拳道选手绝大多数来自于体校,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跆拳道选手均来自于道馆,譬如美国的洛佩兹家族、英国的萨芬·史蒂文森、中国台北的朱木焱、陈诗欣等名将都出自道馆。换句话说,国内的竞技和大众跆拳道脱节发展,而国际则是并肩发展,因此,尽管中国跆拳道协会在规则方面的研究、实践乃至创新都领衔于国际,但在赛事改革方面仍面临着人力、经费、观念等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做大量艰苦的工作,谨慎解决。

  “世跆联进行大改革,这是大势所趋,我们将采取随动政策。”赵磊说,“我们正在研讨今年年底的冠军赛事改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