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双新组合丹麦出彩 国羽“瘸腿”改造成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2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没有夺取男双冠军,但谁也不会否认,国羽队在丹麦超级赛上的最大亮点,当推男双。

  众所周知,男双一直被外界称为中国羽毛球的一条瘸腿,即便近几年涌现出蔡赟/付海峰这对顶尖组合,仍难以遮掩男双整体力量的劣势。奥运会称得上一面镜子,五个项目中,国羽队惟一没有尝到过冠军滋味的,就是男双。

  2002年初夏,中国男队又一次在汤杯赛上受阻,双打成为公认的最大绊石脚。连续五次冲击汤杯失利,终于使决策层采取非常规手段,通过国内男双大比武的形式,遴选出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两位希望组合。事实证明,这是一次英明的决策,短短两年后,中国男队成功夺回汤杯,两对男双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四年来,中国男队连续两次蝉联冠军,同样得益于男双的竞争力提升。

  在单项比赛中,中国男双同样旧貌换新颜。蔡赟/付海峰先后夺得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亚军,桑洋/郑波也有问鼎国际顶级公开赛的纪录。一时间,中国男双比肩10多年前的李永波/田秉毅时代。

  由于种种原因,桑洋/郑波风光两三年后分道扬镳,虽然后来者郭振东/谢中博在汤杯赛很好地扮演了二双角色,但这对选手在男双赛场上只能称得上一流选手,很难与跻身顶尖之流的蔡赟/付海峰携手作战。与盛产男双高手的印尼、马来西亚、韩国相比,中国男双的整体竞争力仍然偏弱,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蔡赟/付海峰即便使尽浑身解数,最终仍与冠军擦肩而过。

  与印马韩不同,双打在国内地方队一直得不到足够重视,从事双打的选手往往是单打发展有限者转型的,“先天不足”使得中国优秀男双选手十分鲜见。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表中:蔡赟/付海峰、郭振东/谢中博,其他组合均在50名开外,足以暴露出中国男双的整体力量的弱势。

  这次丹麦公开赛,决策层将蔡赟/付海峰这次合作了近6年的顶尖组合拆开,两人分别与新手徐晨、沈烨组合成两个双打。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近6年来中国男双动作最大的一次试验。蔡赟的前场能力,付海峰的后场进攻能力,均属国际羽坛翘楚,将他俩与两位新手捏合在一起,意在用两位老将的经验和技术,在短时间内提升新人的竞争力,当然更大的目的在于,力争使一对顶尖选手变成两对顶选手,全面提升中国男双的整体竞争力。

  实践证明,国羽队决策层极富战略眼光。丹麦超级赛男双赛场虽称不上高手云集,但奥运冠军马基斯/亨德拉,“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奥运第四名帕斯克/拉斯姆森等优秀组合的赴会,证明这绝对是一场世界顶尖水平的赛事。在一双双期待的目光中,两对中国男双打出了出人意料的成绩,付海峰/沈烨连胜波耶/摩根森、达苏基/苏克马万、帕斯克/拉斯姆森三对种子后闯进决赛。与马基斯/亨德拉的冠军争夺战,虽以0:2失利,而输得相当体面,两局比赛均与对手斗得天昏地暗。如果仅看战绩,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对新组合。蔡赟/徐晨不惶多让,他俩将曾红极一时的古健杰/陈文宏挡在四强之外,与马基斯/亨德拉的半决赛,苦战三局后遗憾出局。显而易见,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两对中国男双的表现,完全称得上是国羽队丹麦之行的最大亮点。

  中国男双的二次改造工程最终成效如何?一场比赛的胜负很难给出答案。但两对新组合在丹麦超级赛的出彩表现,肯定会使国人对中国男双的二次改造工程给予更大关注。 (王全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羽 丹麦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