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刘双剑有望再度合璧 性格内向成执教最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00:50  武汉晨报

  孔令辉将竞聘中国女乒主帅

  竞争女乒主帅无悬念

  性格内向成执教障碍“双子星”谁与争锋

  据《时代商报》报道 与好兄弟刘国梁携手,谱写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这一直是孔令辉的一个愿望,当运动员时如此,做了教练之后,这愿望更加强烈了。日前传出消息,孔令辉将在下月17日中国乒乓球队举行的一年一度的述职和竞聘会上向中国女乒主帅这一职位发起冲击。如果竞聘成功,孔令辉与刘国梁这对运动员时期的“双子星”将在男女乒主帅位置上,继续上演交相辉映的好戏。

  “现在回头看看,组织上之所以会安排孔令辉成为中国女乒的一名教练,其用意非常明显。其实就是为了让小辉在北京奥运会后接施之皓的班。”中国乒羽中心一官员说,“刘国梁在中国男乒主帅位置上一直干得风风火火、战绩卓越,当时如果安排孔令辉当刘国梁的副手,恐怕很难在短期内扶正。而辅佐女队主帅施之皓的前途就不一样。”

  事实上,尽管孔令辉在中国女乒只是一名普通的教练,但其所带的队员却都是中国女乒2008年奥运会后挑大梁的人物。像其中技术最先进的郭跃一直被视为王楠张怡宁的接班人,刘诗雯则有着“小邓亚萍”之称,由此不难看出组织上对孔令辉的信任。据知情人透露,孔令辉竞争中国女乒主帅的最大对手就是现在主教练施之皓。而在中国乒乓球队曾有过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竞聘主帅的年龄最高50岁。而在结束北京奥运会的征程之后,现任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刚好50岁,所以,孔令辉接替施之皓成为中国女乒“新掌门”并没有太多悬念。

  性格内向成执教障碍

  应该说孔令辉这位昔日的乒坛悍将已经完成了向儒帅的转变。在崇尚女子打法男性化的今天,孔令辉当运动员时的经验和技术对于中国女乒来说绝对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过,当教练并不是传授经验、技术这么简单,就像孔令辉自己所言,“女运动员最大特点就是心态上经常会出现反复,比赛中想法比较多,而情绪和心态这两方面对于女运动员水平的发挥最为重要,所以这就需要我经常和她们在私下沟通,但与人沟通并不是我的长项。”

  在圈里熟悉孔令辉的人都知道,与刘国梁开朗、外向、善于与人交往的个性比起来,孔令辉的性格则有些内向,特别是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人不善于沟通。而对于一个成功的主帅来讲,最不能缺少的就是与人沟通的能力,这种沟通既包括与教练、队员进行交流,同时也包括和媒体保持良好的关系。从这一点上看,孔令辉显然还需要不断磨砺和改变自己的个性。

  “双子星”谁与争锋

  如果孔令辉在下月的竞聘中如愿成为中国女乒的主帅,那么他和刘国梁这对运动员时期的好兄弟将共同撑起中国乒团的大旗。

  “刘国梁有着与生俱来的睿智,无论是在训练、比赛还是在生活中,遇到问题常常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孔令辉则是那种悟性好、喜欢暗自较劲的人。两人虽然在当运动员时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兄弟,但作为教练,两人的执教风格却完全不同。”一乒坛名宿对刘国梁与孔令辉的特点如是评价。

  该乒坛名宿直言,中国乒坛到目前为止还无人可以超越孔令辉和刘国梁所取得的运动成绩,从这一点上来说,两人的运动成绩是不分伯仲的。但从执教经历来看,刘国梁由于退役早,在教练位置上的时间要比孔令辉的时间长,所以孔令辉要想追上好兄弟刘国梁的执教成绩还需一段时间。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由这对“双子星”统领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乒团的垄断优势肯定会继续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