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女队未迷失在鲜花掌声中 伦敦战役已经打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1:39  中国体育报

  “脚尖下得快一点儿!”在高低杠上上下翻飞的杨伊琳,在一串大回环动作后稳稳落地,但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仍看出了一丝瑕疵,要求杨伊琳重复落地下法的动作要领。这一幕发生在10月23日,刚刚从青岛全国冠军赛返京的中国体操女队,又开始了正常的训练。

  “21日上午,参加全国冠军赛的中国体操女队一行返回北京,当天下午,我们便开始了正常的训练。”陆善真介绍说。

  其实,从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女团冠军后,中国体操女队一直没有停止正常的训练。

  鲜花掌声不迷失

  “根据女子体操的项目特点,女孩子的运动寿命相对较短。为了保持住大家的运动状态,在参加庆功活动之余,我们仍然保持着系统的训练,希望不会因为奥运会的成功,让队员们在鲜花和掌声中过早地消退。”陆善真解释说。

  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全国冠军赛上,奥运冠军选手获得了不错的成绩,除李珊珊因为脚伤缺席外,其余选手均有冠军进账:杨伊琳获得全能冠军,程菲减难度取得跳马金牌,何可欣、邓琳琳、江钰源分别收获了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冠军。“大家都表现得很出色,何可欣的高低杠、江钰源的自由体操、邓琳琳的平衡木,都表现出了较高水平。”陆善真对大家的表现表示满意,“正是因为前段时间的训练和高难度的保持,运动员才没有在奥运会的洗礼中迷失,有效地延长了运动寿命。”

  科学训练不蛮干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周期,队员们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伤病或是心理上的疲惫,对此,体操女队的教练组没有蛮干,而是采取了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

  “有些运动员在奥运会后出现了伤病,我们也进行了积极性缓解,让队员保持一定的训练量,而不是彻底的休息。对于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彻底休息反而会让伤病反应更大。”陆善真说。女子体操运动员运动寿命周期相对较短,必须保持一定的训练量,才能保证队员们能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

  当然,中国体操女队在保证队员系统训练的同时,也非常重视队员的心理调整。在青岛参赛期间,队伍特意去了崂山旅游,请当地导游讲解道教历史,增长历史知识;还去了青岛的海边捉螃蟹、捉小鱼,乘坐快艇、摩托艇,小姑娘们兴致勃勃,从中获得了不少乐趣。

  冠军赛为伦敦准备

  北京奥运会的女团阵容相对比较年轻,江钰源、杨伊琳、邓琳琳、李珊珊、何可欣等年龄均在十六七岁,完全有可能坚持到下一届伦敦奥运会,即便年届20岁的程菲,也没有放弃伦敦奥运会的想法。

  “经过四年奥运周期的努力,中国体操女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都很珍惜目前的局面。我们的目光不仅仅在北京奥运会上,还希望她们这种状态能延续到下届奥运会。”在陆善真看来,青岛全国冠军赛,尽管只是国内的一站赛事,但也是伦敦奥运会周期的开始,在保持奥运选手的良好状态下,他和女队教练员们已经开始了对下周期重点队员的考察。

  “此次全国赛,有一些年轻队员表现也很不错,我们已经从各省市选调了一批队员进队试训。”一批十三四岁的适龄小队员,已经进入到了陆善真的视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