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赛三大看点:赵蕊蕊亮剑谁是新人王 三强战斗力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8:58  新浪体育

  2008-2009全国女排联赛25日就要点燃战火,各队参赛的大名单也已大白于天下。因为明年有十一运会,尽力挖掘老将的潜力,对她们委以重任,便成为不少队伍共同的策略。这也决定了今年女排联赛各队的水平会更为接近。

  赵蕊蕊仍然引人关注

  今年女排联赛仍分为A、B两组。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A组比赛有10队参加,分别是上赛季A组的前八名:天津、八一、上海、辽宁、四川、江苏、山东、浙江队,以及B组的前两名的北京、河北女排。

  作为上赛季亚军的八一队,本赛季一个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是赵蕊蕊的回归。2002年,八一队曾登上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宝座,后来赵蕊蕊断断续续的出现伤病,特别是2004年以来连续缺席了四届联赛,使得她们很难以最强阵容出现在联赛中。这次赵蕊蕊回到队中,八一女排自然会对她寄予厚望。

  北京奥运会上,赵蕊蕊起伏比较大,几场关键比赛的发挥尤其难让人满意。但回到国内联赛中,拥有1米97身高,进攻、拦网都具备超强实力的她,仍会让其他队十分头痛。

  正因为奥运会表现不尽人意,对联赛中的赵蕊蕊人们反而会更加关注,因为未来的中国女排还需要她,赵蕊蕊也表示了继续留在国家队、乃至四年后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愿望。如果通过本届联赛,她能够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那将是中国排球的一大收获。

  今年女排联赛,还有多名淡出赛场的老将重披战袍,像老国手孙玥、殷茵等。孙玥1991年首次从江苏队入选中国女排,担任主攻,获得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银牌。她的特点是技术全面,进攻变化多。本届联赛,35岁的她将会以自由人的身份出场,为明年打十一运会热身。

  34岁的殷茵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招她归队显然是为了加强浙江女排强攻的实力。殷茵也得以成为国内女排联赛第一位妈妈运动员。

  优化组合激发战斗力

  为借本次联赛备战明年的全运会,今年女排联赛各队愈发重视队中老将的核心作用,从各队阵容搭配不难看出,多数参赛队都试图通过调整老将的状态,启用新人,以达到优化阵容组合、激发更强战斗力的目的。

  自2003年以来,天津女排已经先后五次获得联赛冠军。今年的联赛,她们继续保持了上届联赛的主力阵容,并吸纳了几名20岁上下的新人。

  本队五夺联赛冠军的老功臣、28岁的李珊仍被王宝泉教练委以队长重任。届时,作为接应的她、以及副攻杨洁、自由人张娜、主攻李娟、二传魏秋月,还会是本队的主心骨;加上年轻主攻殷娜、副攻霍晶等,天津队的阵容将会非常整齐。

  较之上赛季,八一队今年的首发阵容会面貌一新。上赛季,老国手宋妮娜因为伤病,多数场次担任年轻二传高丛的替补。本赛季,高丛转会到南京部队,28岁的宋妮娜取代白云,戴上了本队队长的袖标,这是其重归主力二传位置的一个信号。

  赵蕊蕊的入列,使得八一队副攻位置如虎添翼。她与新人陈瑶、或者另一名老将索玛搭档,加上主攻董凌鸥、接应白云、自由人李颖,将组成2004年以来,八一女排最具竞争力的战阵。

  辽宁队本赛季教练班子调整,曾率八一队夺得联赛冠军的林榆廷接过该队帅旗。虽然辽军原来的几大炮手中,杨昊、张越红将分别前往意大利、日本打球,但该队还有楚金玲、王一梅两名强力主攻。据说前者近来的状态相当不错,本届联赛仍担任辽军队长一职。

  辽队本赛季从山东队交换来了实力型接应温媛。再加上老二传刘婷婷的状态恢复,林榆廷教练麾下的辽宁女排,仍可谓兵强马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