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飞檐走壁”为乐趣 行走在峭壁边缘的“蜘蛛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4: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以“飞檐走壁”为乐趣行走在峭壁边缘的“蜘蛛人”
以“飞檐走壁”为乐趣行走在峭壁边缘的“蜘蛛人”
以“飞檐走壁”为乐趣行走在峭壁边缘的“蜘蛛人”
攀岩“姊妹花”在赛道上从不礼让。
以“飞檐走壁”为乐趣行走在峭壁边缘的“蜘蛛人”
“岩壁芭蕾”的动作美感十足。
以“飞檐走壁”为乐趣行走在峭壁边缘的“蜘蛛人”
攀岩是一项刺激而充满挑战的运动,在年轻人眼中,攀岩运动酷劲十足。(本报资料图片)

  攀岩爱好者以“飞檐走壁”为乐趣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孙嘉晖(除署名外)

  当记者徒手登上15米高的攀岩赛道顶端,一阵山风吹过,顿时不寒而栗、两腿发软。但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乐趣就是在岩壁上攀爬行走,如同蜘蛛人一般。日前,首届全国山地运动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攀岩高手济济一堂,怀揣冲顶梦想的他们,不管是坐在场下还是登场亮相,一样活力十足。曾以8.76秒创造速度攀岩世界纪录的世锦赛冠军钟齐鑫输了,但他仍然开心,因为终于有人可以超越他;而曾以12.90秒打破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纪录的李春华赢了,已经大学毕业的她还想继续在攀岩赛道上“爬”下去。至于“姐妹花”、“师徒三代”背后的动人故事,同样见证了中国攀岩快速发展的历程。

  攀岩“一哥”钟齐鑫

  攀岩“一姐”李春华

  “一哥”落败不失意 “一姐”毕业还想留

  去年9月22日凌晨,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攀岩锦标赛传来捷报,中国队18岁小将钟齐鑫在男子速度项目上以8.76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速度攀岩纪录,并勇夺该项目冠军,这是我国攀岩选手第一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同时也打破了俄罗斯人垄断速度攀岩的“神话”。

  从这一天起,人们开始以欣赏的目光抬头仰望在闹市的人工岩壁、乡野的自然岩壁上攀爬的“蜘蛛人”,而攀岩运动也由一项新潮前卫的游戏,变成可以为国争光的竞技项目,这种意识的转变成为中国攀岩运动发展的新契机。

  钟齐鑫来自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04年开始接受攀岩训练,进步神速的他去年被征调进入国家集训队。去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亚洲极限运动锦标赛上,初试身手的他就跻身三甲,引起圈内的关注。随后,他还获得了2007年全国锦标赛和2007年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冠军,并在青海举行的2007年世界杯攀岩赛上获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

  不过,在本届全国山地运动会上,钟齐鑫却颇为失意,在几项个人项目中均败下阵来。和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没有带走一项冠军的钟齐鑫有些落寞,“上半年的赛事比较密集,我最近训练不够系统,感觉有些力不从心,”钟齐鑫走下赛道,遗憾地摇摇头说,“虽然自己没有什么失误,但对手的发挥更出色,而且现在新的选手冒得比较快。”不过,钟齐鑫表示,这并非一件坏事,说明有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而且大家的整体水平在快速提升。

  在全国山地运动会攀岩赛场上,除了钟齐鑫外,最受关注的恐怕就数李春华了。去年10月,她在中国澳门举行的第2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女子速度攀岩比赛中,以12.90秒的成绩打破了由俄罗斯选手塔什娜·乌伊嘉保持的15.34秒的世界纪录。

  虽然最近身体处于疲劳期,但李春华还是用出色的战绩捍卫了“攀岩一姐”的头衔,她此番代表重庆壁虎王队参赛,包揽了此次山地运动会女子速度攀岩赛、女子攀石赛和女子自然岩壁赛的全部3项冠军。今年,李春华已经从江西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系毕业。“从事攀岩运动七八年了,很多时间都花在训练上。”李春华告诉记者。当被问及毕业后的去向时,她笑着表示目前还没有想好,“我还是喜欢攀岩,希望找与攀岩运动相关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