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女排联赛孕育新生代 黄金一代后谁更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3:47  北京晚报

  北京奥运会女排大战硝烟散尽,我们终于将在本周六迎来一个崭新的全国女排甲A联赛。在“黄金一代”解散后,人们期待着中国女排的新生。就像8年前联赛涌现出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和张娜等一批优秀新人一样,联赛这片沃土又将孕育怎样的新生代呢?

  2009年将举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各队均有明显的人员变化,2008至2009赛季全国女排甲A联赛也将前所未有地充满悬念。告别历史,迎接未来,这就是本赛季女排联赛的特点之一。那么,我们自然会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年轻人身上,而她们的状态也将决定各自球队能否在联赛中创造佳绩。

  因为梯队建设非常好,已经五夺联赛冠军的天津普利司通女排依然是本赛季夺冠第一热门。天津队中有国家队二传手魏秋月,仅此一人就足以引起人们关注。魏秋月潜力很大,但包括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没有很多老队员支撑的情况下,魏秋月能否挑起大梁,对她自己也是一个考验。

  第二支具备夺冠可能的,也许就是东北辽宁队了。该队主教练是名帅林榆廷,他的执教能力得到公认,也是一名很有性格的教练。由于明年全运会的缘故,山东省与辽宁省对一些运动项目的优秀运动员进行了交换,这样一来,山东女排主力温媛、赵娅莉等人转会至辽宁队,再加上辽宁队本身的强劲实力,她们足够掀起联赛旋风。在辽宁队中,我们应该关注一下国家队主力主攻手王一梅,看一看大梅能否在没有什么老队员的情况下,能否真正崛起,

  成为中国女排第一重炮。此外,我们更应该关注一下曾被陈忠和放弃的楚金玲,她可以打主攻,也可以打接应,而且发球攻击性强,是一名很有潜力的攻击手。楚金玲除了在2003年曾闪光之外,几年来反复进出国家队,却始终没能被陈忠和带到世界杯或者奥运会赛场。对于未来的中国女排,我们需要楚金玲迸发出激情,因为未来终归是年青一代的舞台。

  值得期待的还有江苏女排,她们近几年来东山再起,尤其是年轻球员成长很快,那种南派细腻的风格再度归来,只是发挥还不稳定。本赛季备战全运会的昔日名将孙玥再度复出,无疑令江苏队具备向冠军冲击的能力。引人关注的是江苏队年仅17岁、身高1.92米的主攻手惠若琪,由于技术还不全面,未能成为征战北京奥运会球员,但她也曾被陈忠和看好过。此外,江苏队有一批不错的“90后”小球员,加上二传手赵云这些当打之年的生力军,江苏队不可小视。

  还有一支激情球队,那就是曾经夺取联赛五连冠的上海女排。经过8年多的沉浮,主帅张立明率领处于低谷的上海女排东山再起,继承并发扬了快速多变风格,在上赛季女排联赛中夺得第三名,这使一支降过级的老牌劲旅焕发青春,这种动力来自于该队年青一代的崛起。其实,我们关注上海队的马蕴雯,是因为她在国家队大放异彩。但是,实际上上海队中有一批实力不错的年轻人。

  新赛季肯定有新气象,这是一个带有转折意义的跨年度女排联赛,关系到未来中国女排的人才梯队,相信年青一代不会让人失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