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跳水赛高难度PK成亮点 新人涌现稳定性仍需把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1: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晚间,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结束了所有单项的决赛,各大军团在本次比赛中都是收获颇丰。

  女台天津独霸 女板广东开花

  10月18日开赛当日,广东选手何姿在一米跳板比赛中拔得头筹,为广东队开了个好头,在之后的双人项目决赛中,广东将银、铜两牌双双归于自己的名下,10月22日晚间的女子三米跳板的决赛是本次比赛最后一个登场的单项决赛,小将董俊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自己的师姐,之前夺冠军呼声最高的何姿获得冠军,何姿将银牌摘走,三个项目收获五枚奖牌,可见,广东队在女子跳板方面的后备人才层出不穷。

  10月19日,女子十米跳台单人项目的决赛中,天津选手汪皓以绝对的优势获得冠军,比赛中 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的出色发挥使她拿到了组委会设置的冲击高难动作奖,而银牌得主同为天津队的选手康丽,时隔一日,在女子跳台双人的决赛中,单人项目的冠、亚军变身为搭档,以领先对手20多分的优势再夺一金,两枚金牌入帐,足以显示出天津队在女台方面的强大实力。除此外,四川、上海、海军、福建等队也是既锻炼了队伍又收获了奖牌。

  年龄小 难度大

  翻开此次赛会报名表才惊奇地发现,多数选手都是90后的人才,其中96年和97年出生的小选手不只一人,甚至还有98年的小将。能够参加这样高级别的重大赛事,与国内顶尖的知名选手同场竞技,对于这些仅仅十一、二岁的小选手来说,绝对是一种难得的好机会,既可以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又可以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可谓是一举两得。别看这些选手年龄小,但是他们一个个的本领都不小,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一个个曾经只有男子才能完成的高难度动作,如今在女子跳台的赛场上已经不再罕见,并且完成质量相当高。这无疑是为中国跳水队员迎接国外选手的挑战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新人冲劲足 稳定须把握

  近年来,国内跳水名将的相继退役,使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跳水的后备力量是否强大,而看过这次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后,人们不再担心这个问题,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从跳板到跳台,各队都拥有着相当出色的后备人才,他们构成了本次比赛的最大亮点。其中,北京选手曹缘、海军选手兰艺、四川选手胡亚丹、广东选手潘兆伟、湖南选手刘甜等人在本次比赛中都是格外的显眼,但有些选手在比赛中发挥不稳定也是他们失利的最大原因,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和比赛阅历的增加,相信他们在今后的比赛中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打虎亲兄弟 上战父子兵

  男子三米跳板的比赛中,有两位年轻选手格外地引人注目,一位是吴明鸿,广东队总教练吴国村之子,少年时期曾在北京跳水队进行基本功的训练,后进入广东队成为其中一员。吴教练本人曾在运动员时期拥有着至今也无人能敌的难度为3.8的动作5138D(向前翻腾一周半转体四周),虎父无犬子,如今吴明鸿又子承父业,并在此次男子三米跳板的决赛中选用了一个当今无几人使用的动作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儿子场上比赛,父亲场下指导,赛场上别有一番风景。此外,奥运会冠军何冲的弟弟何超也亮相本次全国锦标赛,别看小家伙的年龄不大,跳台和跳板两项兼攻,并且有着不俗的表现,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兄弟两人将会同场竞技,真可谓是打虎亲兄弟,上战父子兵。

  昔日的队友 今天的对手

  在电视直播比赛的过程中,每当选手跳下,镜头总会跟踪到他们的教练,那些熟悉的身影曾经都是在碧波中长大,曾经并肩作战代表祖国征战各大赛场,如今退役后的他们成为了水池精灵们的雕刻家;曾经是同台竞技的队友,如今是各队选手的指导;曾经在台上比高低,如今在台下比技术,同是较量,却变换了身份,改变了角度,曾经出色的他们又为培养出更加出色的中国跳水健儿们做着贡献。

  (轩辕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