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豪掷4千万打造田径跑道 李雪梅当老师期待振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4: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豪掷4千万打造田径跑道李雪梅当老师期待振兴

  

四川豪掷4千万打造田径跑道李雪梅当老师期待振兴

  张容伟雄心勃勃谋划未来

四川豪掷4千万打造田径跑道李雪梅当老师期待振兴

  四川田径在寂寞中等待爆发

  曾几何时,四川田径跑得是那么轻快,不但在国内赛场上叱咤风云,一些项目在亚洲田坛也算得上霸主。然而,随着刘晓梅、李雪梅和曾秀君等一批四川女子短跑名将退役,四川田径也跌入了低谷。跑不动是不争的事实,而在跳投等其他项目上,同样没有建树。四川田径的表现如同现在的华尔街,拉响了危机的警报。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方珲采写 摄影雷远东

  众所周知,体育项目中,得田径者得天下。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四川田径男队拿到国内4×100米冠军,随后在北京奥运会上,四川运动员又亮相鸟巢……这些复苏的苗头,牵引着我们的视线,关注这个曾经辉煌的项目。深度采访之后,我们惊奇地发现,一项巨大的拯救工作其实已经悄然展开,单从硬件建设而言,就达到了四千万之巨——

  拯救·硬件四千万打造全新跑道

  “要实现拯救四川田径的目标,我们采取的是先投入的思路。”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张容伟院长,曾经是“亚洲女飞人”李雪梅的恩师,四川田径的功勋教练,谈到自己曾经执教的这个项目,张院长若有所思地这样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拯救四川田径,四川体育有关方面进行了很大的硬件投入。在位于郫县犀浦镇的省运动技术学院田径系,新建了室内田径馆和业务综合楼,项目净用地102.2亩,其中200米室内田径馆堪称亚洲一流,项目约10000平方米,业务综合楼4400平方米,总投资4100万元。

  “2005年之后,四川田径的确是低谷,主要原因是我们运动员‘换血’造成的,那段时间,虽然我已经不在田径队了,看到这样的局面,我还是很揪心……”张容伟一边说,一边面色凝重地点了一支烟,“四川是田径大省,也是朱局长心里一直牵挂的事情。目前犀浦训练基地已经被国家队定为了训练基地,这样好的硬件设施是我们拯救四川田径的必要前提,这样的投入其实目前已经有了回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迎来四川田径的春天!”

  拯救·基础苗子全在学校“寄养”

  如果说四千万投入的是硬件的话,那让竞技体育回归学校,则是从软件上实现了对四川田径的拯救。对四川田径有着深入了解的张容伟透露,为了解决四川田径发展根基的问题,目前已经启动了田径苗子回到学校,以学为主的“青苗计划”。

  “四川田径走入低谷之后,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如何让更多人参与田径,尤其是青少年;如何保障田径苗子们的落选出路问题,是思考的重点,也是必须思考的问题!娃娃那么小,练不出来咋个办?在苗子中,基本上只有10%-15%的娃娃能够进入专业队,剩下的呢?以前都是只训练,不读书,所以到后来好多家长都不愿意把娃娃送来……”坐在足协二楼会议室的张容伟的心,此刻已经飞向了田径场,“这两年我们着力于对以前老的机制进行改革,目前我们已经和华阳中学进行了联合,成立了奥林匹克学校。以前那些二线、三线的队员们都在那里读书,虽然他们还是要参加相关年龄组的全国比赛,但是目前他们是以读书为主,只是课余和节假日才参加训练。这样根本解决了我们后备人才的问题,现在,这里已经向专业队输送了80余名队员,其他落选的娃娃都完成了学业。”

  拯救·保障奖励机制+排忧解难

  四川田径实现拯救的标志是什么?那就是运动员出好成绩。为了保障一队出成绩,张容伟表示,目前已经出台多项机制来刺激、保障出成绩。

  张容伟认为,四川田径实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后备人才培养和对训练工作的重视。川军在田径上有着悠久的传统,也有较强的人才储备,近年来随着周扬、宋丹等年轻选手的崛起,川军的运动成绩也逐渐提高。此外,教练员出身的张容伟担任学院院长职务以来,对训练工作空前重视。他表示,今后还将逐步改善一线队伍训练、生活条件,学院方面也正在酝酿年薪制等新一轮改革,争取进一步提高教练员、运动员的待遇。

  “田径历来是金牌大户,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目前我们一队还有队员到大学学习,这是运动员大学生,此外,我们还引进了高水平的大学生运动员。”张容伟说道,“作为学院的领导,我的职责就是为大家服好务,尽量为运动员、教练员着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