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想连任组织上不认可白搭 08实力不比04差

  

陈忠和:想连任组织上不认可白搭08实力不比04差
陈忠和与女排队员感情很深
陈忠和:想连任组织上不认可白搭08实力不比04差

  女排“黄金一代”终解散,作为“黄金一代”领头人,主教练陈忠和也回家享受着难得的假日。

  昨日,记者拨通了陈忠和的电话。面对是否将连任女排主帅的问题,陈忠和的回答似乎与之前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完全希望留任”的表态略有不同。

  帅位明年春节见分晓

  晶报: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还是关于您能不能连任女排国家队主帅的问题。

  陈忠和: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要将我的个人意愿和组织上的决定结合起来。换句话说,如果只是我一厢情愿地去想,组织上不认可也是白搭;相反,组织如果选我,我也会综合自己当时的身体、心态等各种因素来衡量自己。毕竟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个人和组织上双方面都要进行慎重的考虑。估计明年春节前后就会有消息。

  晶报:您现在的想法呢?

  陈忠和:说实话,我现在的心情比较复杂。毕竟队伍已经带了八年,我已经不单纯把它当作事业,而是将它视为生命一样,这八年的感情很难割舍。但我也必须面对其中的压力,这是一支著名的球队,各方面的期望值很高,主教练必须做好承担压力的准备。

  08年压力太大

  晶报:绝大多数球迷非常支持您继续留任。同时也有人提出一些异议,说您带队的“后四年不如前四年”。

  陈忠和:大家看到的中国女排可能是没有04年时那么强大,但竞技体育的成绩本身就是由实力、机会、临场发挥、运气等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其实我不认为08年这支就比04年夺冠那支差,相反,这支队伍面临更多的问题:突如其来的伤病、无法想象的压力等等。

  晶报:您如何评价北京奥运会的这枚铜牌?

  陈忠和:其实这个成绩也很不错,但我还是有些遗憾。记得在我接任的那一刻,我就把目标定在2008年,这个家门口的冠军太诱人了。没想到,事与愿违。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冯坤等老将们的伤病一度让我感到束手无策。还有周苏红,面对汤淼受伤这个晴天霹雳,身心上受到的打击太大了。在这些波折之外,我们还要承担无法想象的压力。毕竟我们是卫冕冠军,又是在家门口的比赛,谁都希望拿到冠军。

  晶报:要承担那么大的压力,但大家看到您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时候始终都保持着微笑。

  陈忠和:我是主教练,就必须起到主教练的作用。困难时刻,如果我都倒下了放弃了,队员们怎么办。那段时间,队员为伤病、成绩经常掉眼泪,我给她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就必须努力去适应。如果还是达不到想要的结果,想想自己已经尽全力了,那就够了”。

  不管多累都值得

  晶报:您如何评价自己这八年?

  陈忠和:这八年里,中国女排拿遍了世锦赛之外所有世界大赛冠军,成绩不错,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我也可以说我个人对工作一丝不苟、对队员关心备至。在那天散伙饭上,队员们跑来跟我敬酒,对我说“陈指导,我之前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惹您生气了”、“陈指导,我们希望您还能继续当我们的教练”这些真心话的时候,我真觉得这八年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多么累,都值了。

  晶报:八年里哪个时刻最让您难忘?

  陈忠和:太多了。比如03年的“让球风波”,当时多少人喊我下课,但队员们一直站在我这边鼓励我。当时她们送了我一个本子,上面有每个人写的一句话,有“我们永远支持您”、“您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看到这些话的时候我真的感动到掉眼泪。

  对家人很亏欠

  晶报:您算过这八年时间,您有多久待在家里吗?

  陈忠和:每次来看联赛我都会顺道回趟家,但回来也是带着工作的。对于家人,我觉得很亏欠,孩子大了常年不在身边,爱人要照顾这个家,很不容易。我要好好补偿她们。这十几天是我难得完全放松陪家人的时间,之后就要回排管中心继续一些日常的工作,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段时间。

  晶报:对于离开的老队员和留下的新队员,您有什么话要说?

  陈忠和:祝福吧。这些年老队员们太不容易了,退出对她们而言是功成身退。以后不论是选择什么发展道路,我希望她们过得开心。而这批新队员其实已经很不错,她们的进步非常大,像王一梅、马蕴雯都曾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带给过我们惊喜。当然,这批队员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充当其冲的就是发挥不稳定,这还需要多加磨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