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编排弥补短板抗击六大劲敌 中国双人滑焕然一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5:41  中国体育报

  自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世锦赛上收获金牌后,中国双人滑在世界上一直保持领先优势,2006年都灵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分别位列第二三四名,团体优势凸现。不过在2007-2008赛季,中国双人滑势头不佳,张丹/张昊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锦赛上两度输给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2008年10月份,距离2010年冬奥会还有一年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时,中国双人滑局面如何?在新赛季能否带来惊喜?

  冬运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充满信心地表示:“两对组合都进行了全新编排,难度、表演都有提高,对新打分系统也进行了全新适应,至少不会在打分上吃亏了。”

  世界六大高手对垒

  都灵冬奥会和2007年花样滑冰世锦赛结束后,花样滑冰的世界格局发生了变化。俄罗斯组合托特米安尼娜/马里宁、佩特洛娃/蒂洪诺夫和我国黄金组合申雪/赵宏博相继离开赛场,目前共有六对年轻组合跻身一线。分别为我国的张丹/张昊、庞清/佟健、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德国)、杜布/戴维森(加拿大)、俄罗斯两对选手穆霍托娃/特兰克夫和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不出意外的话,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的冠军将从六对组合中产生。

  “加拿大组合是温哥华冬奥会的东道主,一定会下大力气备战,不可小视。俄罗斯两对组合虽然目前成绩平平,但俄罗斯选手的花样滑冰底蕴好,基础不错,有很大的潜力。”任洪国介绍说,当然,两度战胜过张丹/张昊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更是块“硬骨头”,“2007年世锦赛第三,2008年世锦赛冠军——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应该是目前张丹/张昊的最大对手。”任洪国分析说。

  加强编排弥补短板

  对比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和中国两对组合的优缺点,任洪国认为,和德国组合相比,张丹/张昊的难度并不落后,也就是说,如能在场上正常发挥,张丹张昊在难度上至少不会输给对手,但在表演方面丹/昊的确差了对手一点。

  “小丹和大昊近两年在表演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由于小丹年龄偏小,有些表演还不到位,如果在未来的一年多内能有大的飞跃,中国的双人滑一定会有所突破。”

  “庞清/佟健的表演不错,但在难度上又差了一点。”

  针对当前存在的两大问题,冬运中心对两组合的表演曲目进行了全新编排,庞清/佟健的短节目、自由滑分别为风格迥异的布鲁斯和探戈舞曲。张丹/张昊也换了两套曲目《乘着歌声的翅膀》和《长江》。

  “我们对两对组合的编排、表演,抠得很细。还在训练中请来了舞蹈老师和形体老师帮忙。”任洪国介绍说。

  积极接受新规则

  上赛季两对组合成绩不佳的原因很多,除了自身的健康原因外,对于新打分系统的不适应也是其中的一个。张丹/张昊的捻转拿到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却被定为一级。而庞清/佟健在定级上更受压制,短节目、自由滑的三个单跳都没有被承认,所有的抛跳都定为两周,最终只位列第五。“定级低,起评分先就少了四五分,还没比就输了。”张昊一脸的无奈。

  2008年世锦赛的铩羽而归,让中国花样滑冰彻底领教到了新打分系统的“厉害”,也让中国双人滑彻底打消了之前对规则的观望态度,变为积极的适应。“总抱怨裁判啊、规则啊,不去想办法适应,是件很愚蠢的行为。”任洪国说。

  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一点后,冬运中心开始迅速寻找办法,少走弯路。先是送出去一批裁判参加国际滑联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新规则;随后又请来国际滑联技委会的专家来京讲课;请国际知名编排帮助定级。

  “总体说来,新规则是科学的,代表了世界花样滑冰的发展潮流。”任洪国说。他还以庞清/佟健为例,“新规则规定,自由滑2分半以后的难度动作有加分,庞清/佟健就把跳跃、旋转和托举几乎所有有把握的难度动作都用在了后半段,在难度上提高了不少。”

  尽管新赛季刚刚拉开帷幕,但任洪国对于中国双人滑的前景非常乐观,“至少不会在打分上吃亏了。”任洪国说。“训练理念改变了,队伍一定会有全新的改变。”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双人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