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名导谢晋 体育题材影片《女篮五号》是他杰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5:39  中国体育报

  题记:一代电影枭雄谢晋走了。“人到愁来无处会,不关情处总伤心”。谢晋与体育是有缘分的,新中国首部体育题材影片《女篮五号》即是他的杰作。笔者现把以前关于谢晋老的文章略作增删整理出来,以示追念。

  就在上月20日晚,中央芭蕾舞团举行男首席孙杰的告别演出,听着为《红色娘子军》感谢的一个又一个人的名字时,台下的我一下想到了谢晋。紧接着,又想起十余年前在一次聚会中,曾对演员梁丹妮说:我非常喜欢你父亲(梁信)的《红色娘子军》,但我更喜欢谢晋根据这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

  第一次见到倾慕的谢导,是1993年盛夏的一天,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七运会开幕式彩排上。

  我找到自己的座位刚坐下,就看到一个人手拿本和笔从台阶处走过来,恭敬地请我右侧的一位观众签字。我好奇地扭头一看,哇!原来是大导演谢晋。

  谢导戴着一顶白色的布质盆帽,帽檐压得很低,但还是被人认出了。片刻,这里就出现了小小的拥挤。谢晋也不抬头,只管接过一个个本和一支支笔机械地签字。终于安静了,我听到谢晋轻舒一口气,伸了伸腰。尽管接触过若干名人,但我从来没有请人签字的嗜好,但此时不知是受到“传染”还是什么的,一下也想凑热闹。可摸了半天,身上有笔无本,唯一的纸制品,只有一个记满英语单词的快被揉烂的小通讯录,再有就是自己的名片了。既想附庸风雅,又身无长物,尴尬的我只好拿出名片:“谢导,不好意思,我没带本,请您也为我签一个吧。”谢晋犹豫了一下,的确,这种签名方式太不严肃了,我甚至想会被谢绝,但谢导还是很大度地接了过去,他把名片翻过来,在背后签下了苍劲有力的“谢晋”两个字。虽然目的达到了,可我心里却有一种做错事的感觉,因为对这位国内外知名的影坛大腕儿有点不恭了。而此后,我再也未谋求一位名人的惠笔,自己的这张“名片”就成了我收藏的唯一名墨。

  开幕式开始了,当国旗方队入场,大屏幕上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运动会”的字幕时,谢导递给我一个照相机,让我以这两内容为背景为他拍一张照片。谢导往下走,迈过了两层空座,背对场地,目视镜头,略微笑了一下,我赶紧按下快门。做一次谢晋的摄影师,尽管只有几秒钟,但感觉真是好极了。

  谢晋不爱说话,但职业习惯使我在不影响他观看的情况下,试探着与他交谈。我说:谢导,我曾经也是个电影迷,您的好些电影我都看过。谢导应了一声,然后问我比较喜欢哪一部?我印象很清楚的是,他用的是“比较”,而不是我们记者最爱问的“最”,显得很低调。我答:《红色娘子军》。谢晋好像没想到,他侧头看了我一下。我说,那时我们小孩儿喜欢看打仗的。我还告诉他,里面的好多台词我都能记住,最难忘的一个镜头是王心刚扮演的洪常青,一边为琼花劈椰子一边讲他苦难的家史:“我们无产者哪一个不是眼泪泡着心啊!”我说,这句台词我记得太清楚了。谢晋点头,但未说话。未及,他问我《天云山传奇》看过吗?我答,看过,“文革”片,但有点压抑。谢晋轻声哦了一下,未置可否,也不再出声。我事后想起,媒体上曾有报道,《天》片是凝聚着谢晋满腔心血的力作,是谢的作品中最具思想性和情感冲击力的。

  随着开幕式进入尾声,开始有观众陆续退场了,看台上显得很乱,我俩周围都快走空了。但将近七旬的老人谢晋始终端坐到结束。他是个艺术家,他知道怎样尊重艺术,怎样对待别人的劳动。

  谢晋老人的个头其实挺高的,当正式退场时,他在拥挤的人流中被裹挟着,显得挺委屈的。一瞬间,我忽然想到,刚才谢导请我为他拍照时,怎能让他小心翼翼地为找距离一步一步往下迈呢?应该自己主动往上迈呀!真没眼力见儿。但这一小小细节,不也恰恰反映出谢晋老的修养?

  2004年10月8日,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纪念毛泽东首次观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40周年演出,81高龄的谢晋老是被邀贵宾之一。演出前的仪式上,放映了他同名电影的片段。这次,我和他的座位隔了五六排。幕间休息时,我刚从洗手间出来没几步,恰遇谢老迎面过来,他问我:“请问,洗手间在什么地方?”我赶忙回身一指。谢老上海口音的“谢谢”两字刚一出口,我立即激动地说了一句:“谢导,又看见您的《红色娘子军》了!”他边礼貌地称谢,边往洗手间走去。11年了,他显然不会记得我和他当时的那段邻座经历,以及我这话的寓意。但我仍然兴奋不已。我像当年注视退场洪流中的他一样,再一次崇敬地目视他的背影……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