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散伙饭流干8年泪 最温馨一幕显仅4人未有男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8:39  东方体育日报

  本周末,2008-20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即将打响。告别了漫长的中国女排2008国际赛季,一些最熟悉的国手面孔将不会出现在国内联赛场上。

  冯坤、杨昊、周苏红、赵蕊蕊、刘亚男、张娜这批“黄金一代”的核心球员,在主教练陈忠和的率领下,铸就了中国女排继“五连冠”以来最辉煌的战绩;留下了无尽的回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然而随着她们中大多数人的国家队生涯走到终点,“黄金一代”宣告终结,可她们的运动生涯并不会就此终结,她们还有梦想要去追,还有心愿要去完成。无论如何,陈家军这八年,值得我们去铭记。

  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10月14日,朝夕相处了整整10个半月的中国女排终于宣告解散,就像是一个时代结束了。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中国女排史无前例地在今年元旦当天就早早集结,然后开始了长达八个月的集训。而以一枚铜牌结束了北京奥运征程之后,中国女排继续以原班人马出征颇有鸡肋意味的首届亚洲杯女排赛,似乎是刻意想要让这个集体存在得久一些,再久一些。

  只是,终究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刻,“黄金一代”终究要成为历史。队伍解散前一天,下午开了最后一次总结会、当晚又难得地聚餐一顿,结果伤感的气氛笼罩着全队,正如陈忠和说的:“我预料到自己会哭,但是没想到告别晚宴上哭得那么厉害。我不是一个很喜欢通过流泪来表达自己情感的人,但我和这些孩子的确太有感情了。”

  下午的总结会上,每个教练、队员都精心准备好了发言稿,然而轮到上台演讲时,每个人又都是泣不成声。尤其是最后轮到陈忠和,嘴刚张开,泪却先流下来,只能说“我先出去抽根烟”,便躲进了厕所稳定情绪。

  陈忠和并非那种从不动容的铁帅,但这一刻的动情,队员们从没见过。过了足足五分钟,老陈两眼通红地回来,“刚开始作为一个不知名的教练,带领中国女排这样一支承载了国人太多梦想的球队,我的压力非常大,关键时刻,是我的队员和我一起相互扶持着走过来的。特别是在今年奥运会我们小组赛连输两场那么困难的情况下,球队没有垮掉,大家还是团结一心渡过难关,最终站上了领奖台,我很感谢我的队员……”

  这群和他朝夕相处的姑娘,在台下默默流泪地听。她们私下里说,老陈最令她们感动和信服的一点是,当中国女排成功时,他从不居功;但当中国女排失败时,他第一个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你们已经尽力了,输球是教练的责任。”

  最后一次队会结束,大家擦干眼泪去吃散伙饭,相互都说:“晚上不能再哭了,一定要高高兴兴的!”

  天坛公寓底层的花坛餐厅,温馨的日式小包间,一人一壶清酒,才刚下肚,说好不哭的女排队员们又哭了。她们曾经很多次地流泪,为胜利、为失败、为练得太苦太累,但这一晚,眼泪里夹杂着所有这些记忆。

  队长冯坤带头给陈忠和敬酒,还没说出话就已泪流满面,“她说这一生能碰到我这样一个教练,感觉很幸运,没有我就没有她的今天……”陈忠和透露道,而爱将的这番心里话也令陈忠和当场泪下,“后来我跟主任说,队员们在最后能对我说出这番话,我吃多少苦,受多少累,挨多少骂都值了。真的,能得到她们的尊敬和爱,我感觉够了,很知足。”

  清酒,一壶接一壶地上,敬酒,一个接一个地上,善饮的不胜酒力的,每个队员这一晚都豁出去了。作为中国体育界形象最好的一个集体,向来以队规严格、作风严谨著称的中国女排只有在这一晚开怀畅饮,这一路走过的甘苦自知,一并饮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