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从没考虑过要停下来 世乒赛卫冕我还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5:44  新民晚报

  王励勤期待“无机时代”再振雄风周国强

  “无机时代”的到来,让世界乒坛一流高手面临阵痛。而立之年的王励勤,会是下一个国际乒联改革的“牺牲者”吗?

  刚刚过去的周末,王励勤率领上海男乒获得乒超新赛季首胜,又在南京路李宁旗舰店参加活动,不同的场合他都用同一句话做开场白:“我近期的目标是明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这个内敛的男人比我们想象中更坚韧,他说:“我从没有考虑过要停下来。”

  道路崎岖前行困难

  无可否认,在新人层出不穷的中国乒乓球队,目前世界排名已下滑至第四的王励勤形势不容乐观。奥运会后,这位国乒队长已先后三负小师弟——9月在中国公开赛1/8决赛中,他以2比4爆冷不敌18岁小将许昕;10月乒超联赛开赛后,出任第一单打的王励勤两次都没能在关键的第四局力挽狂澜,分别败在邱贻可和马龙拍下,让上海队两度以1比3饮恨。实际上,萨格勒布世乒赛巅峰过后,王励勤的竞技状态一路下滑,这位曾经的“公开赛之王”,已有近两年的时间,未曾拿到任何一项公开赛男单冠军。

  尴尬的成绩表背后,无外乎主客观两大因素。主观上,“岁月不饶人”,年岁的增长必然带来身体素质的下降;客观上,无机胶水的冲击,对于王励勤这种力量型选手的影响显而易见。

  究竟王励勤还能走多远?不妨听听他的心声。

  信念不改笑看风云

  有目标,年龄不是问题。与同龄的王楠不同,王励勤没有选择急流勇退,甚至,他提到了“希望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在乒超联赛中,王励勤仍然是上海男乒的中流砥柱。拉近一点,他把目标锁定了明年的世乒赛和全运会。

  作为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谈到能否卫冕的问题上,王励勤认为:“从能力上讲,我还是有机会的。”而后起之秀马龙等人的挑战,也成为他前进的动力:“我自己也是从年轻过来的,经历过这个过程。但我相信,只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信念,我一定能坚持下去。”

  有信心,“禁胶令”不难执行

  曾经,发球无遮挡规则迫使刘国梁过早挂拍,大球赛制羁绊住孔令辉前行的脚步。这次,“禁胶令”更来势汹涌,直接在器材上“动手脚”,在外界看来,以力量和速度见长的王励勤,是受“禁胶令”影响最大的球员之一。

  王励勤指出,“禁胶令”的执行,是历次改革中影响最大的一次,毕竟是器材的改变,但出人意料的是,他的心态很乐观:“实事求是地说,我觉得(无机胶水的影响)还可以,因为它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奥运会后,王励勤因为出席各类表彰、庆功会,系统训练的时间不多。在比赛间隙,他隔三岔五地换着海绵、胶水和球拍,在各类软硬度的胶皮和新研发的胶水中寻找最佳组合,“还要从自身的动作结构、技战术打法上进行调整。关键是看谁适应得快。”

  重拾自我再振雄风

  平心而论,在近十年来的国乒主力中,王励勤算得上是运动生涯、尤其是巅峰时期最长的选手,他在29岁时仍然处于巅峰状态,完成了萨格勒布世锦赛决赛逆转马琳的壮举,已经是独一无二了。

  坚持的本身实属不易,而经历了奥运会,王励勤下定决心要重拾自我。奥运会前很长一段时间,王励勤一直在进行“技战术攻关”,强化反手技术,以至于在比赛中,以往令人赏心悦目的正手攻球越来越少,很多球迷都觉得,大家熟悉的那个“王大力”不见了。回顾这段,一向追求完美的王励勤勇于正视自己、从头来过:“以前一味地去弥补弱点,却忽略了自己的优势,特长反而没发挥出来。其实,人没有十全十美的,技战术也是练不完的,关键还是要抓住重点。”

  当王励勤终于说出了要“恢复自己的特点”,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王大力”重振雄风的最佳信号。

  本报记者俞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