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德冲超热背后冷思考 重庆乒乓走向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03:15  重庆晚报

  

康德冲超热背后冷思考重庆乒乓走向何方?

  重庆乒乓球后备力量还很薄弱

  

康德冲超热背后冷思考重庆乒乓走向何方?

  康德冲超热背后的冷思考

  大约一个月前,重庆康德队在东海之滨连云港一举冲上了乒超,实现了重庆乒乓球的一次突破性飞跃,也给山城的广大乒乓球迷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但当人们都冷静下来的时候,会清楚地认识到,仅仅一支可以征战全国顶级联赛的球队,其实并不能代表这个城市该项运动的整体水平,要想真正意义上提高重庆乒乓球的水平,摆在重庆乒乓人面前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战况

  乒超第四轮 强队回暖

  本报讯 2008赛季乒超联赛昨天结束了第四轮的争夺。与前三轮的冷门迭爆不同,在本轮比赛中,大多数强队都找回了状态,纷纷以大比分战胜对手。

  由张怡宁领衔的卫冕冠军北京时博国际队以3比0击败了河北冀中能源队;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山东鲁能队也以3比0击败了大同云冈-雁北宾馆队。而有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郭跃压阵的辽宁鞍钢队成为了前四轮中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她们目前也占据了积分榜榜首的位置,八一工商银行队以三胜一负的成绩紧随其后。纵观这几个赛季的乒超联赛不难发现,那些真正意义上所谓的强队都是有着深厚底蕴的队伍,她们能够在比赛中稳定地发挥,并获得好成绩绝不仅仅是依靠大牌球员的稳定发挥,更关键的是自身有着相对成熟的梯队和功能强大的造血机构,以至于可以向职业队源源不断地“输血”。拿八一工商银行队主教练戴丽丽的话说,就是她们的二线队员在可以给一线队员当陪练的同时,还可以在队中形成十分难得的良性竞争的气氛,促使所有的人自觉去认真训练,提高水平。而在这点上,就给康德队一个提示,重庆康德队只成立了三年,预备队建设还不完善,而只有像其它俱乐部那样去“培养引进两手抓”,才可以改变自己永远是“外来妹”唱主角的形象,让重庆乒乓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观察

  后备力量严重脱节

  重庆乒球的桎梏

  虽然国球运动在山城重庆可以说还是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在全市范围内,真正可以全身心投入乒乓球运动的人数较其它省市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至于可塑之才,那更是凤毛麟角。拿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球迷和爱好者多,参与者和从业者少。

  为了了解重庆乒乓球青少年及后备人才的培养状况,记者专门采访了体工队负责指导青少年打球的张永国教练,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指导着30多个孩子,他们的年龄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三不等,其中11至12岁之间的占多数,全部都在杨家坪中学体育馆训练。参加训练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出于健身的目的,甚至再功利一点,就是为了让自己在几次升学考试的体育部分可以多获取一些分数,包括在高考的时候拿到加分,为自己将来升入重点高中,从而顺利考上大学选择一条“捷径”。大多数孩子每天下午只训练两个小时左右,只有很少的几个将来有希望发展为职业球员的优秀苗子每天有半天的训练时间。一般家庭都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一条传统的成才道路,孩子们要想成为职业运动员,会面临来自包括学校和家庭各方的让他们意想不到的压力,所以他们一般最后都还是会放弃这样的想法,回归父母给他们设计的‘正统’道路,这样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损失很多人才。”张教练略带无奈地对记者这样说道。

  熟悉康德俱乐部的人都知道,球队成立三年来,每年组队都会是困扰球队建设的一大难题。与其它俱乐部每年人员都相对较稳定,赛季前有着充分的备战和磨合时间不同,每个赛季开战之前,康德队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从其它俱乐部那里购买球员上,以至于每个赛季出现在球迷眼前的几乎都是一支“焕然一新”的康德队。就拿今年来说,今年打甲A联赛的四名队员中没有一名是去年为康德队征战过乒超的老队员,而明年这四名球员中也只有1-2名可以留下继续为康德队效力打乒超,而且她们中没有一个是山城本地的球员。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重庆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一个可以为职业队输送人才的“造血机构”,在体校训练的青少年也不可能在几年内就打上职业联赛,这样的状况和重庆的地位很不相称。拿张永国教练的话说,就是重庆乒乓球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人才断代,而这个空缺,则需要从业人员花很多时间去弥补。

  声音

  重庆市乒协主席胡文平

  全力支持重庆乒乓球的发展

  面对阻碍重庆乒乓球运动发展的种种困难,市乒协主席胡文平昨天向记者表示,“全力支持国球运动在山城的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重庆乒协为重庆的乒乓球爱好者和参与者举办了多种不同的赛事,其中就包括已经举办了20多年的重庆杯和近些年才开始的公务员杯。今年的重庆杯将于12月在江津进行,这是一项向所有山城市民开放的赛事。此外,他还非常希望能够在本市的中小学生中挑出优秀苗子,从外省市引进高水平教练,和本土教练一起把他们培养到可以进入国家二队的水平,再让他们回来打职业联赛,并最终实现重庆乒乓球队的本土化。因此,市体育局和乒协正在计划举办一系列专门供中小学生及青少年参加的乒乓球比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山城下一代投身于国球运动中。在采访的最后,胡文平主席还高度赞扬了康德集团在这三年来为重庆乒乓球运动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这些年能够在一支乒乓球队身上投入如此之多的资金,为了重庆的荣誉付出如此之多的精力,我真的很佩服企业老总的勇气。正是有了康德队,才让已经沉寂了多年的重庆乒乓球运动重新开始复苏,也让更多的重庆球迷开始关注我们的国球。”

  本版稿件 王纳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