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8年任期成绩迥异 女排今不如昔受限于一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09:3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阳文) 随着北京奥运会和首届亚洲杯赛的落幕,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也结束了自己八年的任期。有意思的是,在他执教的两个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取得了不同的战绩。

  陈忠和2001年出任中国女排主帅。他率领着重新组建的队伍,虽然2002年世锦赛只获得第四名,不过,却一举夺得了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再创中国女排的辉煌。然而,中国女排在2006年世锦赛仅获第五名。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排无缘卫冕,只摘得铜牌。从战绩上看,后四年明显不如前四年。同样是陈忠和执教,为何导致两个奥运周期的成绩产生了如此的差异,或可从中国女排这八年的历史中进行思考。

  首先是组队思想。2001年,陈忠和任教后组建的中国女排是一支年龄适中、颇具潜力的队伍。为此,他甚至放弃了几名实力弄老将。全队锐意进取,士气旺盛。在技战术上,以快速、多变和全面为主。在经过两年的锻炼磨合后,中国女排才终于在各个位置上确定了主力阵容,获得了2003年世界杯赛冠军。2004年,虽然赵蕊蕊意外受伤,但张平却迅速的补上了位置,雅典奥运会重夺金牌,这也显示出中国女排当时替补阵容的强大。

  2005年,中国女排开始为北京奥运作准备。不过,这届中国女排的主力仍以雅典奥运会为班底,也吸收了部分年轻队员。在当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大冠军杯赛上,中国女排以新老结合阵容出战,但成绩并不理想。2006年,中国女排再变人选,派出了以老将为主的阵容征战世锦赛,但仅获第五名。此战过后,数名老将出现伤病,不得不离队休养。这直接导致了2007年中国女排缺兵少将,不得不选拔大量年轻队员。2008年中国女排重新调整阵容,但因为老将的状态以及回归、配合时间少等因素,主力阵容直到北京奥运会前才确定,结果只获得季军。

  比较中国女排这八年的组队变化可以看出,在第一个奥运周期,陈忠和开始就下决心以年轻队员为主。为了能够全面贯彻自己的执教方式和思路,宁可舍弃数名实力出色的老将。尽管队伍人选在前两年有一定变化,但主力阵容基本确定,调整很少。这使得队伍有充分的磨合和训练时间。特别是在每个主力位置上,替补队员也都是实力不弱,各有特点。可以说,这种相对稳定、队员潜力大、板凳有厚度的组队方式是中国女排夺得2003年世界杯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的重要保证。

  但在第二个奥运周期,陈忠和显然想以雅典奥运班底为基础,增加部分年轻队员组成的中国女排阵容征战北京奥运会。这个思路完全是正确的,但实施起来的情况却有待商榷。首先,中国女排这几年的集训和阵容中,年轻队员调整较多,特别在主力人选上并未能如上个周期那样早日确定并得到充分的锻炼机会;其次,老队员前两年频频上阵,身体得不到较好的调整,几名老将最终因伤病而离队休养。这样,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两年的备战中,计划中新老结合的队伍特别是主力阵容并不稳定,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配合和训练时间,加上回归老将的状态也未达到最佳,年轻队员受限于经验和技战术水平,影响了全队实力,最终导致北京奥运会卫冕失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