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吴侔天:反兴奋剂工作没终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0:35  中国体育报

  作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吴侔天正在为处理最新出现的CERA兴奋剂而忙碌着。对于刚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收获的“先进个人”荣誉,年届五十的他谦虚地表示:“更多的功劳应该记在团队身上。”

  近日,国际奥委会宣布,由于德国自行车选手斯特凡·舒马赫在今年环法赛中被检测出使用了名叫CERA的新型兴奋剂,因此要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留存的近5000份血液、尿样进行重新检测。对此,吴侔天坦言:“这就是反兴奋剂工作的最大特点,在没有彻底消除兴奋剂给予体育世界的影响的情况下,反兴奋剂的工作就没有终点。”

  从事反兴奋剂工作十余年来,吴侔天秉承的也是勤恳钻研、不断提高检验兴奋剂水平的工作态度。在北京奥运会前半年,吴侔天就已经和他的团队开展了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了能保证及时准确地递交检验结果,他们经常一干就是通宵。审慎的前期准备为奥运会期间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反兴奋剂实验室作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认证机构,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4700份样品和残奥会期间的1000份样品进行了全面检查,实验室24小时运转,吴侔天和他的团队随时待命,等候检验样品的到来,每天检测量最高可达300例。

  与此同时,吴侔天在奥运会期间还承担着协调中外人员的任务。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反兴奋剂实验室中除了有中国方面的人员外,还有16名外籍人员,由于一些境外检测人员可能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了解不够,存在东西方误读的问题,所以吴侔天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协调这些来自各个不同方面人员按照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检测。在此期间,吴侔天还多次组织在京的反兴奋剂专家进行研讨,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尚没有详细可操作技术文件的许多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制定并共同签署了较为详尽的技术方案,解决可能出现的一些技术问题。这些事先制定的技术方案,作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技术文件的补充和实施,为顺畅地解决奥运会期间的一些技术症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防止因技术问题引起可能产生的双重标准的处理结果。

  吴侔天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工作得到了各方的积极肯定,一如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部主任沙马什博士的评价一样:“北京实验室有一支‘梦之队’,他们足以让全世界放心。”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